我們夫妻倆都有喝茶的習慣,但對於泡茶的程序並不是那麼地講究,老公習慣用一個小小的竹茶盤盛茶,我就簡單地在廚房流理檯旁邊倒茶,因為喝得並不多也沒覺得怎麼不方便。最近和老爸出門去逛逛木頭藝品店,老爸買了一個很漂亮的櫸木茶盤,讓我們心裡也癢癢的:如果家裡有一個漂亮的小茶盤,喝起茶來心情也會很好。所以趁著老公請休假的時候跑去三義逛逛,找找和我們有緣份的茶盤。

原本我們看好氣象預報是個乾冷的天氣,想著:降雨較多的是北部地區,中部的降雨機率是0,三義和台中只隔了一條河,又位在東北季風迎風坡的背面,天氣應該不會太差...結果雨一路下到三義,絲毫沒有減緩的趨勢,雖然有點掃興,但都開了那麼遠的車,也就到水美街上碰碰運氣啦!

這是個陰濕又有低溫特報的一天,街上很多店家都休息,果然不是個逛街的好日子。我們抱著妞在行人極少的街上走,妞似乎心情不錯,眼睛骨碌碌地四處張望。或許是從前沒有想要買茶盤,只記得好像有一、兩家店有賣很多茶盤,這一路走下來卻發現有很多店家都有展示茶盤,但是真正喜歡、大小也合適的好像不多。走哇走的,後來選中一家不大卻有很多小茶盤的店面,仔細挑選順便避避寒風。

這是一家專賣大型達摩木雕的店家,茶盤是為了雕刻裁下木料的邊緣木材做成的。老闆娘知道我們是為了茶盤而來,於是從桌子底下翻出許多漂亮的茶盤,果然不進到店裡面詢問是看不到這些被藏起來的茶盤,畢竟人家是以賣雕刻為主,茶盤收在隱密的地方,以免喧賓奪主。這些茶盤多半是漂流木做的,因為漂流木有崎嶇的外型,正好可以表現達摩祖師衣服飄動的模樣,但是這種外型和我心裡理想的茶盤有著很大的出入。最後我們相中一個用肖楠原木刻成的茶盤,感覺很厚實樸素,外型像個橢圓形的碗,中間盛茶水和放茶壺的位置沒有太花俏的階梯,造型很簡單,但是木材顏色和紋路還蠻漂亮的。和老闆娘討價還價一番之後又多帶了兩張小板凳,也是肖楠做的,和我們家客廳的沙發顏色很搭,坐在上頭餵小妞吃東西的高度剛剛好。買完東西我們就匆匆忙忙回家了,因為天氣真的又濕又冷,帶著妞在外面吹風逛街並不是很好的選擇。

茶盤帶回家擺在客廳,沒料到大小剛剛好,果然是和我們有緣份的茶盤。現在坐在客廳喝茶變成很享受的一件事,而且還有點喝茶的架式出現,蠻不錯的呢!冒著風雨到三義去算是大有斬獲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