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懷孕的時候開始,妞在我肚子裡踢腿的次數就以下午和半夜居多,當時婦產科的醫師就告訴我們:你們這孩子將來是個夜貓子型的嬰兒。但是那個時候的我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晚上根本就沒有熬夜的本錢,我心想:胎兒的作息應該是媽媽在懷孕的時候養成的,所以醫生的話聽聽就好吧!加上我從學生時候開始,只要過一定的時間沒睡就會完全失去電力,連大考前都沒有辦法熬夜念書了,更何況是悠閒的夜晚?熬夜對從前的我是遙不可及的東西。既然這樣,我怎麼知道妞從前都在半夜踢腿呢?因為我在懷孕期間最明顯的徵狀就是頻尿,或許是子宮增大正好壓迫到膀胱,白天不打緊,但每個晚上都要不斷地起床上廁所,嚴重的時候一個晚上要起來六、七次,所以妞踢腿的時候我也多少會知道。好在我那個時候很好睡,粘上枕頭就呼呼大睡了...

記得我回娘家坐月子的時候,每天晚上兩點就一定要起床抱孩子,哄到四點左右才可以睡覺,這樣子維持了好長一段時間,記得回家住之後也常常在夜裡陪著不睡的妞耗精神、耗體力、耗時間。雖然有點辛苦,不過專職帶孩子的我白天還可以慢慢補眠,雖然在生理時鐘上有點錯亂,但是總的睡眠時間還可以維持在一定的時數,帶孩子也可以維持好體力。現在妞慢慢長大了,睡得也比較熟,不像小嬰兒那麼淺眠,可以讓我在晚上得到較充分的休息。雖然夜裡還是要餵奶,妞躺著喝奶的技巧已經發展到純熟的地步,所以夜奶的狀況並不會影響我們母女倆的睡眠品質。

即便是現在妞已經快要一歲了,生活作息時間也比較固定,但是偶爾還是有例外的時候。一段時間的正常作息之後,也會有晚上不睡的狀況出現,那,就只能陪著妞妞玩到累了才可以睡覺。小鬧一番我還可以接受,昨天晚上卻是大吵大鬧,搞得我焦頭爛額,好在我應付妞妞也算是有一套的,畢竟每天膩在一起多少知道什麼東西可以打發這個小夜貓子。

現在妞難搞的部分在於她對爸爸的那張床實在有很濃厚的興趣,半夜不睡還要爬到爸爸床上去騷擾明天要上班的爸爸,這很糟糕。把她抓回來也沒用,不斷地往那邊爬去,被抓住還要大哭,實在不好應付。妞對這事的堅持讓我們夫妻倆都傻眼,12點鐘,妞爬去玩爸爸衣服上的商標,玩膩被抓回來之後拿了玩具給妞玩,讓她分心。誰知道過了兩個小時之後,2點鐘,還是要爬過去玩商標。

玩呀玩呀,一個小時一個小時地耗,自己玩也不可以,一定要我陪在旁邊。催眠曲的CD放了一遍又一遍,老公睡了一輪,起來上個廁所,妞還是在玩。講睡前故事也不聽,唱歌也沒用,不睡的妞繼續在無聲地玩(怕吵醒在睡覺的爸爸),要找些不吵鬧的玩具還真的不容易。當然期間也是有遇上妞揉鼻子、揉眼睛,表現出想要睡覺的情況發生,哄睡不一會兒妞就會大哭、生氣,因為精神上妞還不要睡。

好不容易在天亮前,四點半,妞真的睡著了。這一個夜晚還真的不是普通地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