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我們所習慣的傳統飲食習慣之外,西方各國的飲食讓我最感興趣的就是義大利麵。大學時候還會自己去買食譜來研究,雖然我本身對於蒜頭這種東西很反感,但是放在義大利麵裡面我也會勉強接受,畢竟蒜頭是義大利麵料理當中相當重要的角色...

義大利麵之所以吸引我,the big blue(碧海藍天)這部電影對我有相當程度的影響。那時候跟同學一起去看這部電影,同學喜歡的是那可愛得不得了的海豚,我卻對尚雷諾演的一個有點小反派的角色超有好感。我已經不太記得片裡的故事情節,但我記得尚雷諾演的是配角,一個和主角從小一起長大,卻總是競爭的對手,有時候會耍一點小心機,那個角色不是挺正派,是個小壞蛋。但他對媽咪的感情卻是我忘不了的,媽咪煮的義大利麵是他最愛的食物,當媽咪把大盤的面呈到面前,這個角色唏哩呼嚕地狂掃盤中堆成小山一般的麵條,這時他是個天真的孩子,吃完了咂咂嘴,大聲說還要的樣子,我超級感動。從那之後,我就附帶地喜歡上尚雷諾這個阿伯演的電影,他還蠻有趣的,演的片子都蠻特別的。

前幾天,看完去年其中一期介紹義大利飲食風潮的康健雜誌之後才發現,故事中那個小反派的家庭就是道道地地的義大利家庭--媽媽的味道是全家人的生活中心。吃對這個國家的人而言是件神聖的事,尤其是自己家裡的味道。坐在餐桌上一邊享用媽媽精心準備的餐點,一邊討論著生活中的大小事,全家人的感情都在這張餐桌上維繫,這種感覺好棒。而且義大利人對自己土地上所生產的農產品特別有信心、備感驕傲,所以他們在地生產的各種蔬果都是農夫細心栽培、魚貨也都是漁夫努力的成果,這些農產可是背負了生產者的信譽,甚至是當地所有人的名譽,所以他們都不敢大意,盡力維護這些產品的品質。他們也以自己的家鄉為榮,對於土地的認同很深。雜誌介紹的另一個主題是慢食的風潮也從義大利漸漸被推廣,吃飯被當作重要的事,跟速食產業相抗衡。

我想,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對味道的偏好受媽媽的影響應該最深吧!畢竟在長大到可以煮給自己吃的時刻之前,每天三餐、一年365天、十幾年的光陰累積之下,不受影響的人大概算少數,除非家裡的媽媽從來不煮飯。我在結婚後也帶著我娘家教給我的煮飯習慣來到這個新成立的家庭中,加上到外面吃飯、反覆與老公討論該如何料理才好吃,我想,飯煮久了,也會產生我們家自己的味道。雖然手藝普普,但是我還蠻愛煮的,有時候煮得不好吃也得乖乖吃掉,慢慢磨久了也會進步。我希望以後也可以讓家人喜歡回家吃飯,一家子圍在桌子邊吃飯聊天的感覺真的很好。
arrow
arrow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