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農曆年前開始,天氣一直都很不好,不但雨下個不停,又冷得不得了。加上腸病毒、流感、腺病毒大幅傳染的新聞天天都有,到人多密閉的公共空間活動更令人害怕,所以每天都躲在開著電暖器的房間裡,窩著窩著筋骨都快要發黴囉!趁著這一天北部的天氣轉好一點,帶著小妞到三民那邊的山裡走走。原本我們的計畫是要去基國派老教堂那邊看看美麗的建築,但是途中經過岔路時忘記要轉彎,走著走著,車就開到蝙蝠洞的步道入口處。既然這樣,就隨性地把行程做了小更改。

自從上班之後,要像從前那樣常常出野外的機會就少之又少,現在實施周休二日之後,假日可以去的地方多半擠滿了人。其實我還蠻懷念從前開著那台破舊得利卡,到處上山下海,所到之處都是人煙鮮至的荒山野嶺,那是另一種情趣,除了辛苦的調查工作之外,可以用比較平靜的心情來體驗山林之美。當然囉!身處當時的我有時也是會抱怨抱怨那些偏僻的深山裡不曉得有什麼危險的事情會發生?加上調查是要鑽到樹林裡工作,全身弄得髒兮兮的不說,還會惹上不知名的小蟲子之類的,利弊互見,並不是每件事都全好全壞。離開那個環境之後,人多但只記得當時的好...

蝙蝠洞也不完全是杳無人煙的地方,只是比起鄰近的大溪,遊客少了很多。在步道入口處大概停了約七八部車左右,一路上遇見的其他遊客很少,所以感覺好像是我們自家在享受步道周圍的風景,還蠻自在的,不必擔心會遇上正在咳嗽的小孩,或是在抽菸的阿伯,感覺很不錯。步道的路面是鋪設好的人行道,坡度並不陡,所以上坡走起來還蠻輕鬆的。小妞坐在背架裡,由爸爸背著一路搖晃著,還有微風和冬天的暖陽陪伴,她看起來心情蠻好的。

蝙蝠洞位在溪溝上游,這溪溝兩旁都是岩壁,或許是經過溪水沖刷之後所形成的天然岩穴正好適合當作蝙蝠的棲地吧!據說民國二十年被發現時,洞裡蝙蝠的數量極多,但現在已經完全沒有蝙蝠的蹤跡,有一說是因為遊客迫使被驚擾的蝙蝠移居他地,但另一說則是蝙蝠被人抓來吃光了。我們沒有真正進到蝙蝠洞裡,因為洞在河邊,要走一段下坡的階梯才可以到達,我們揹著小妞就免了。反正在小妞長大之後,我們應該還會找時間來到這邊走走,到時候再帶著會自己走路的妞到洞口一探究竟也不錯。

路程很輕鬆,來回大概就只有四十分鐘左右。帶著小妞散散步、感受一下自然安靜的氣氛,也綽綽有餘了。

回家的路上我們看到許許多多的重型機車,在開放重機上路之後,假日的山區就有很多重機隊伍出現,成群結隊的,或許騎重型機車到山上轉轉就是這些人假日的娛樂。另外,最近也很多腳踏車隊伍出現,那又是另一種樂趣了吧。不過我自己是覺得汽車、重型機車、腳踏車同時在山路上行走,有時感覺真的很危險。重型機車騎士多愛追求速度的快感,我們有時遇上狹窄的山路還得跟在努力爬坡的腳踏車騎士後頭等待機會超車,如果遇上沒什麼耐心的瘋狂汽車駕駛又更危險,感覺上好像也沒有辦法各取其道...這只是外話罷了。

這一次去蝙蝠洞的感覺蠻不錯的,下次再找機會到基國派教堂去玩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