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紀錄的是龍應台女士和華安、華飛兩兄弟小時候的種種,甜蜜愉快的回憶。當了媽媽之後有很多理想都得暫時拋在一邊,成天跟在孩子後頭收拾各種殘局,書中記錄了單身的朋友問了句:「後悔嗎?」作者的回答是:「有些經驗,是不可言傳的。」

現在我的工作就是在家專心帶孩子,老公常常會問我:「會不會厭煩?」尤其現在妞妞正處叛逆,我也不是聖人,難免會有「天吶!究竟怎麼了?」的想法,也會被孩子鬧得快受不了了。但我常常感恩,感謝老公容許我在家帶孩子而把賺錢養家一事攬在身上,可以這麼24小時都和妞妞相處在一起,我自己覺得幸福得不得了。看了書之後,野心大了起來,甚至羨慕起龍應台女士--可以在家工作,守護著孩子長大--真好。

在孩子長大的過程中一定會發生許多值得紀念的事情,這是育兒的樂趣所在,我還蠻享受這樣的過程。雖然我的文筆不好,沒有辦法把這些過程記錄得生動活潑,但我也很努力地寫著我的育兒日記,因為人的記性似乎並沒有辦法那麼地靈光,隨著年歲增長,記憶也會慢慢地變得模糊。不過孩子對童年時候和父母相處的心情一定印象深刻,而且這樣的情緒會深遠地影響著他的一輩子。父母的角色並不容易,我在努力,希望可以漸漸成為合格的母親。

越喜歡和孩子相處的父母最後越容易遇上「放手」的課題,我現在距離青春期還不算太遠,還深刻地記得當時渴望自由的念頭。但當上母親之後也才體驗到被孩子需要是一件極有成就感的事情,也才慢慢思考著該如何做才可以滿足老爸老媽的這類需求。不容易咧!人生其實還蠻妙的,年歲到了某個程度也才能夠體會這個年紀所面臨的種種。

下一本書我想把「小太陽」重新翻出來再讀一遍,我的想法肯定和小時候不完全相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