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在和英出版社的網站上看見一本「米米說不」的書,我心有戚戚焉,因為我家的學步兒現在最愛說的一句話就是「不要」,偶爾還會很文言地說「別」(好像古時候的文人喔...)。老公非常傷心,沒想到惹人疼愛的妞竟然把這種拒絕別人的言語當作口頭禪,是想討罵嗎?但是,這就是妞自主意識的表現方式之一,我們也莫可奈何。

本來我還想著妞脫離一歲到一歲三個月的叛逆期之後會變得可愛,嗯,是變得很可愛沒錯,因為很會對我撒嬌:常常要媽媽抱抱之後就把整個人緊緊地貼在我身上,讓我馬上就忘記她前一秒無理哭鬧的蠻橫表現。對爸爸是偶爾會ㄋㄞ一下,其他人就應付應付啦。但意見也變得很多,如果不合她的意就會大鬧,最重要的是沒耐性,一下子都沒有辦法等,例如:當我們帶著妞過馬路等紅燈的時候,妞就會坐立不安,一直指揮著要前進!要前進!不可以停!但是妞還聽不懂「紅燈必須停下來等」的這種解釋。但爸媽都不是聖人,也會有被激怒的時候,只是脾氣會一點一點地被孩子磨得比較有耐性。有時候妞真的鬧得太過分了,我會用很誇張的方式打妞的屁股,當然這一點兒都不會痛,因為都打在尿布上,妞還會被我誇張的動作和聲音逗得大笑咧...又哭又笑的,看妞笑,我的氣也就消了。

另外,妞也漸漸地在社會化,開始可以理解幼兒節目的內容、模仿大人的動作、妞的語言裡出現單音、學自己動手吃飯、可以理解物品的用途(例如:書是拿來閱讀的)等等。整天都很忙碌,只要眼睛睜開就不停地活動,常常玩得一身是汗,天氣稍微熱一點,頭髮就整天好像都潮潮的。我還告訴老公說這妞整天都在瞎忙:常常提著一小包東西(塑膠袋裝著兩顆肥皂)在房間裡來回移動、把抽屜裡的東西全翻出來又放回去、在床上扶著牆壁站起來然後坐下...

最近妞做得最認真的就是學走路,想當初妞在學爬的時候都有一搭沒一搭地學(努力兩下就躺下繼續玩),突然有一天妞就自己爬了起來,一開始動作雖然不很順,但是慢慢就熟練了。和老媽形容當年LuLu努力學爬的光景相比,妞倒沒經歷過拼命學習的過程。現在妞突然愛上和爸媽一起推著車子學走路,一走就是半個小時,一邊走、爸媽還得唱歌娛樂這妞。走哇走的,看得出來妞後來累了,但她就是低頭猛走,我們要她休息還會被頂一句「不要」,很努力地走。

雖然老媽提醒我:等你女兒會走了,麻煩事也就隨之而來,活動能力變強的孩子,惹麻煩的能力也跟著變強,媽媽就必須隨時隨地顧著這小搗蛋。但是我想像著妞妞穿著小學步鞋,自己走路一晃一晃的模樣,情緒就忍不住激動起來,啊~真的有夠可愛。妞妞學步加油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