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給妞斷奶,我們這次嘗試使用比較激烈的手段,相對的成果也比較明顯。現在妞算是已經成功斷奶了吧!因為她已經第五天沒有喝我的母乳了,但是過程卻也讓我們親子間都感覺相當疲憊,給妞斷奶真不是件簡單的事。

這次我所採取的是非常傳統的方式: 在ㄋㄟㄋㄟ上抹黃蓮粉,讓妞卻步不敢喝奶(這也是LuLu當年斷奶的方法)。

原本我覺得黃蓮粉很苦,所以只抹了一點點,不料這一點苦抵不過妞要喝ㄋㄟ的決心。妞吃了一口,看起來很認真地用口水把苦的味道全部吞下肚,然後,繼續猛喝。真糟糕,看來我得下重手了...

豁出去的我把抹黃連粉的範圍加大,也拼了命地塗抹,弄得我的衣服上也沾了很多黃黃的粉末。妞果然喝了之後就大哭,在嘗試兩三次之後,妞就知道現在不可以再喝媽媽的ㄋㄟㄋㄟ了,但是這下問題出現: 每天都一邊喝著母乳一邊入睡的妞從今以後該怎麼入睡?

給妞斷奶之後,每當妞想要睡覺的時候就會大哭、大鬧,如果沒有辦法即時安撫,妞就會哭得失去理智,這時就很難要妞安靜下來。或許妞真的很懂事,因為她不會拼命地翻我的衣服要喝ㄋㄟㄋㄟ,但是自己又覺得難過...到了第三個晚上,我一度想要放棄,因為那天妞真的一直哭到睡著,哭得聲嘶力竭。但如果就此放棄,下一次要斷奶,就更麻煩了。我只能要求自己撐下去,心裡很痛苦地撐下去,並努力地為自己洗腦: 媽媽沒有辦法幫孩子擋下人生中所有的挫折,就當這是一次長大所必經的挫折吧!

每天晚上都鬧到一、兩點才睡,早上又因為淺眠容易醒來,時間大約是五點左右,這時我們就得帶著妞出門去走走--為了分散妞因為沒有找到如何自己入睡的方法所帶來的痛苦。白天妞當然會再補眠,但是大人就不容易了,白天睡得有一搭沒一搭,常常會醒來,畢竟我們的生理時鐘都已經固定了。我都告訴自己就這幾天,和一年的時間比起來,根本就不算什麼,等妞走過這樣的痛苦之後,我們家的生活作息就會漸漸正常了。

好在,妞除了睡覺前、起床後有點脾氣之外,其他時間還是可愛活潑如昔,而且不再一遇上委屈就翻我的衣服要討ㄋㄟㄋㄟ喝,換句話說,白天依賴媽媽ㄋㄟㄋㄟ的安慰轉換成抱抱了。就一般的一歲半孩子來說,這樣應該比較好。

好處也不是沒有,因為斷奶之後,正餐也變得正常多了。吃東西的量和她的個子已經有相當程度的比例,和從前把正餐當點心吃的狀況也漸漸消失,似乎斷奶有得到一些正面的貢獻。

會為妞感覺心疼多半和她一出生的心臟問題有很大的關係,總是覺得對妞虧欠,或許她對母乳的依賴也因為心臟手術期間的不滿足(有一個多禮拜必須自己住在加護病房,不能隨時有兜家人陪、還要被迫喝奶瓶)有關。

要樂觀,要樂觀,相信身體、心靈又長大一點的妞,可以漸漸已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好有更多的精神和力氣來探索這有趣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