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歲之前,我家的妞除了特殊狀況(非得用瓶餵不可的狀況下),幾乎沒有用過所謂的飲水用具,口渴了就找媽媽,也不曉得其他各種飲料的滋味。

一歲之後,覺得帶她出去玩的時候老掛在媽媽身上喝奶似乎有點不方便,曾經試過各式各樣的水瓶讓妞練習喝水,包括奶嘴口(很抗拒)、鴨嘴口(完全不明究柢該怎麼用)、吸管口(施力方式和喝母奶不同),各階段的學習杯都試過了,都無功而退。

跑去諮詢老姊:當年LuLu怎麼學會使用吸管?老姊的回答也很妙,她說LuLu為了想喝爸媽手上的飲料,就自然學會用吸管了。這邊找不到突破口,只好上babyhome找找其他人的方法,試了很久,妞都不賞臉,沒辦法了,就只好順其自然。結果真的在某天,妞看我用吸管喝羊奶,看著看著,也吵著要喝,突然就會了。一開始吸飲料的力氣不夠都喝不到,後來慢慢練習成功之後,直接就跳到學習杯的最後一個階段:用吸管喝水。

但是大人都用水杯喝水,妞怎麼會甘心用吸管呢?身教真的很重要,孩子每天看著我們的身影長大,什麼都在學,什麼都要和大人一樣才甘心。不過水杯的訓練我們就得時時備戰,因為妞常常把開水倒得滿地都是,我們還得很小心不讓妞看見我們喝其他難處理的飲料。經過長期的訓練,現在妞已經很會用水杯喝水了。而訓練的方法竟是在洗澡的時候用水杯喝洗澡水,唉。

妞洗澡的時候,我總準備了漱口杯好為妞把身上的泡沫沖乾淨,洗淨之後,放進浴缸就是妞的戲水玩具。妞總是裝滿滿的一杯洗澡水假裝要喝,偶爾還是會被喝好幾口下肚,反正喝太大口道出來也不會弄髒,我就隨她去玩。沒想到一陣子之後,帶著妞到餐廳去吃飯,妞拿起杯子就很熟練地喝起開水卻不會溢出來。我只好苦笑地向老公說這是訓練有素的成果...

現在到外面去吃飯,妞總是拿起水杯和老公玩乾杯的遊戲,喝起水的架勢十足,看似有海量的本錢。但往往餐點還沒上,這妞就喝得滿肚子鼓鼓都是開水。

用水杯喝水,又是一個小小的進步,下一個目標就是怎麼自己動手用湯匙吃飯而不會掉得滿桌都是,請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