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衣服是最近我在拍賣網站上買的,重點在它的圖案是妞最近除了巧虎之外最愛的汪汪狗。雖然妞還沒大到可以認出汪汪狗的圖案,但是明年我想她就會知道,因為這是今年夏天的款式,我故意買大一點,可以讓妞明年整個夏天穿著棉T,舒舒服服地過夏季。

最近這半年來,妞中午吃飯時間都非常地固定,因為每週一到五中午的NHK幼兒節目是妞的固定娛樂。趁著妞專心唱歌跳舞的時候餵飯,她常常可以在不知不覺中把整碗飯吃光光,也把生活作息固定了下來。雖然根據專家的建議,這是很糟糕的作法,但是現在要讓妞有恆心地坐在飯桌前半個小時是不可能的事,而且妞每一口都嚼很久。比起我端著碗整個房子追著妞、軟兼施逼迫妞再吃一口,最後留下大半碗被拒絕的午餐,還不如讓妞快快樂樂跳舞把飯吃光光來得輕鬆。

節目從12:05開始,是從小小孩的英文節目起頭(但這節目常常被重要的新聞快報耽誤而沒播),然後有比較特別的『皮柯拉斯的開關』,12:25就是妞最愛的幼兒節目(いないいないばあっ!),有一個小女孩、一個小玩偶、一個大玩偶(汪汪狗)的組合很有趣。內容就是很多的唱唱跳跳MV,對象是學齡前兒童,教一些刷牙、穿衣服、洗臉、吃飯等等的活動。雖然全部都是日文,但是妞也看得津津有味,因為光看影像就知道他們在做些什麼,妞也會用我們自己的語言來表達。下面的連結是妞超愛的片頭,我還特別用手機的錄音功能把這首歌錄下來,如果帶妞出門她卻表現出有點不耐煩的情緒時,播出這音樂,妞可以玩上好一陣子哩!



接著12:35播的是『與媽媽同樂』,對象是再大一點(約四歲以下)的小孩,有大哥哥大姊姊教唱一些日本童謠,還有簡單的肢體活動。這節目最受歡迎的就是『巧克力島』的人偶劇,但是他們的對話太多了,我和妞都聽得霧煞煞,沒有什麼頭緒,因此都假裝沒看到(通常這時候妞也吃完飯了)。但是裡面也有一些很有趣的歌曲MV和教孩子玩的遊戲,整個節目看起來和我們台灣自己的YOYO點點名、MOMO歡樂谷的節目形式覺接近,但感覺比較精緻用心一點,缺點是語言沒有辦法溝通啦!

看完這些節目,妞也吃過飯,大概會上一次大號(固定時間),洗屁股兼玩水玩上好一陣子之後,就可以準備靜下心要睡午覺了。

每天有固定的作息其實可以讓孩子覺得安心,情緒也比較穩定一些。所以星期一到五我們過的日子都很規律,到了六日,爸媽想賴床、小孩因為大人都在家也特別亢奮,有時候出門去玩,三餐或許也多少沒有照著平常的時間進食,嘿嘿,一家都過著懶散的兩天生活,到了星期一再回歸『正常生活』,這就是我們家的生活步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