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說說這兩個孩子的互動吧!妞對LuLu姊姊是又愛又怕,矛盾的情緒讓這孩子前一秒可能看見姊姊就大哭,但後一秒可能又一塊兒玩得不亦樂乎。

其實我也很清楚妞怕的是LuLu的「親臨指導」,我不太管妞怎麼玩她的玩具,反正她自己會找出一套玩耍的方式,但是LuLu可不一樣了,因為身為姊姊、長大了,知道「玩具應該要怎麼使用」,當妞「使用不當」時,姊姊有義務要進行指導。當然妞不可能會服從這樣的指令,身為姊姊的LuLu只能用力一把拿走才可以「安全完整地示範」,不過在東西失守的那一刻,妞就大哭了起來。ㄟ,這兩個孩子都處於「自我中心」的年紀,說破了嘴,也不可能教會他們如何「容忍他人的行為」,就只能隔離了。

但是卻也有非常相親相愛的時候,而且和平相處的時間不比爭執的時間短。

有時候兩個人不願分離,LuLu想要把玩伴留在她家、妞還沒完夠姊姊的玩具,要把兩個大哭的孩子搬離現場也需要很大的決心。看著孩子哭也讓大人難過,極力地安撫,另一方面又怕喧鬧的聲音太大吵到鄰居,還真讓我們頭疼。這年齡的孩子都活在當下,特別是我們家的妞(還太小),沒有辦法接受未來的約定,很難安撫。

這倆姊妹也常有「同為孩子」的意識,一旦手牽手快樂向前走,就不願大人在旁邊囉唆。很多遊戲也只有這兩個孩子可以一起進行:一起溜滑梯、一起堆積木、一起亂畫一通、一起大口大口吃著寶寶營養餐、一起學電視上的巧虎唱唱又跳跳(看再多遍也完全不會煩、不會膩)。很多時候的活動不是大人可以取代的,那是孩子們的世界。




等到她們都再長大一些,就會變成姊妹淘的世界了,她們會有自己的生活圈、聊著彼此互相關心的話題,大人就會被晾在一邊,到時候我們這些大人就真的完全變成外星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