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到現在,已經進入穩定期,感覺上沒有什麼特別不舒服的地方,或許已經慢慢適應這樣的狀態了。

不過,最近發生了不少事,好在到今天都大致底定,心裡的大石頭也放下了,至少可以用比較輕鬆的態度面對孩子的出生。就從三個星期前醫院打電話來說:「唐氏症的血液檢查結果有問題,請儘速回診。」開始,讓我的心情一直蠻悶的,因為生出一個唐氏症寶寶可不是開玩笑的。不僅照顧困難(這種寶寶多半可能伴隨著神經管或器官上的多重缺陷),家人幾乎沒有辦法過著正常的生活,還得面對唐氏症寶寶的未來,在身心的多重壓力下,會拖垮整個家庭,甚至包括上一輩。雖然我和老公兩個人互相打氣著:我們兩個家族裡都沒有任何唐氏症寶寶出生的例子,照理來說,機率應該不會太高。但總是會在心裡留下一個疙瘩,因為我們都是很標準的A型性格的人,對於小小的事情總是比較計較、容易煩惱,唉。

隔天就到醫院報到,結果顯示機率是1/249(和妞當初的數千分之一比是高多了),當下就決定隔天抽羊水做細胞的染色體檢查。抽羊水要先仔細地照超音波,確定胎兒在肚子裡的位置之後,避開胎兒活動的範圍,經過仔細的消毒之後,打一根很長的針到肚子裡,然後就是拉針筒。抽了大約20c.c.的黃色液體出來,送進實驗室做細胞培養,需要大約三個禮拜的時間才可得到結果。抽完羊水,坐在醫院的長板凳上休息半小時,護士要確定沒有其它的疼痛或不舒服的感覺之後才可以回家。看著旁邊產房進進出出的人員,想著:如果這個孩子健康發育,再20週左右我們家又會多一個可愛的小成員,希望可以順利再生下這一胎。護士交代回家也要好好休息兩天,不可以太過操勞。老公嚴厲交代,這兩天不可以抱妞,也是希望抽羊水的洞口可以早點癒合,懷孕的時候,肚皮上即使只是開個小洞,還是有某種程度的風險(抽羊水有流產的風險,是要簽同意書的)。

這三個禮拜,表面上過著正常的生活,但是心裡總會有個最壞的打算,老媽還說,如果真的有問題,一個孩子也不算太差,好好養到大也很好...但是胎兒越長越大,越來越會踢,大肚婆還是很想留下他...

直到例行的產檢日,醫院終究沒有另外進行通知,至少感覺上檢查結果是好的。到了醫院,看見檢查的染色體結果圖:46XX--數量正常,是女生--醫生仔細看過染色體的圖,大致排除染色體有異常的現象,我們也就放心了。老公還故意問了一句:「代表小孩正常嗎?」被醫生指正:「目前看起來沒有染色體異常的現象。」大家都很小心,嘿嘿。回家路上我們還認真地討論著,這染色體的圖做得真漂亮,想當年當學生在壓洋蔥根尖細胞的染色體,每個人都壓得兢兢業業,成功率卻很低,還不見得壓到剛剛好在細胞分裂最漂亮階段的染色體。醫院應該有很專業的儀器可以做這樣的工作吧!照我們當學生時候的土法煉鋼,太沒效率了。

隔一天,我們又去醫院報到,這天要去做高層次的超音波檢查。因為妞有先天性的心室中膈缺損,經過小兒科醫師的推薦,找了一位專業的醫師幫我們看看這一胎是否發育正常。檢查的醫師很仔細,從頭頂到腳趾頭,利用超音波斷面的圖片,向我們解釋現在胎兒發育的狀況。現在胎兒的器官型態已經大致發育完成(剩下的就是要長大),所以可以看出以有沒有發育異常的現象。我自己覺得像在上人體的生物課程,從頭蓋骨、腦部的細部構造、顏面五官、體腔內的各種器官、手腳,都要看清楚,要算算羊水的量夠不夠、胎盤的位置對不對。醫生也很堅持,例如:手部的五根手指頭都要在同一張圖上顯示,而且要每個關節都可以清楚數出才過關。細部的連腎臟的輸尿管都可以看到、眼窩裡的眼球和水晶體也都可以看仔細,現在的醫學進步真讓我們驚訝!

我們有特別告訴醫生前一胎的心臟問題,所以醫生花比較多的時間在心臟血管、肺部的觀察,心臟腔室的分膈、每一條大血管的血流方向都很仔細地看過。但我們也知道這個檢查並沒有辦法完全排除所有的先天性心臟問題,它總有限制,但是比較嚴重的心臟畸形還是可以排除在外,我們總算是放心了。醫生很努力地看著胎兒的心室中膈,目前為止,看不出有洞,還好。

檢查時還有個小插曲。這孩子的腳丫子正好就在我的肚臍附近(正常胎位,頭下腳上),但礙於我肚子那圈肥肉特多,怎麼都看不見,超音波圖案糊得很厲害...當場,老公在旁邊臉上拉了三條線,喔,胖喔,自己要注意喔!醫生很努力,最後還是勉強可以看見腳趾頭,辛苦了。

檢查之後坐起來,我的腰根本就直不起來。躺了一個小時,床又有點硬,大肚婆的腰有點撐不住囉...

經過這些檢查,老媽也終於舒了一口氣,然後要求我好好地把這胎兒養好,順利生出來就好。現在覺得要生一個健康的孩子然後順利養到大好像很不容易吶!總之,孩子的健康就是全家的幸福,這點我已經深深體認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