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餅乾01.JPG

最近妞又重新迷上這種剛學會抓東西的寶寶吃的香蕉餅乾,而且給她裝上一小碗,妞就可以安安靜靜地吃上好一陣子。

吃餅乾02.JPG

這餅乾有濃濃的水果香氣,但是不會太甜,如果不碰到口水也不會黏手。放進嘴裡,很快就化了,非常適合小小孩在嘗試新的食物階段食用。當初妞很愛,所以也買了幾瓶放家裡,但是吃到後來,妞很愛把餅乾抓一大把放在床上,然後一顆顆檢起來吃,讓我們感覺很頭疼,就不給妞吃了。現在翻出最後一罐,重新給妞吃是為了分散妞想吃其他糖果的注意力。

現在的妞超級愛吃糖果,很糟糕,還會用鬧脾氣的方式討糖吃。但是我並不諱言糖真的很有用,有時候孩子在無理取鬧的時候給一顆糖,可以輕鬆把妞帶離現場。所以糖真的是讓父母又愛又恨。帶妞出門的時候,我都會在包包裡放幾顆糖果,當妞坐車坐不住了,這糖就很管用。但是我們自己也知道糖吃太多真的不好,最討厭的莫過於糖吃飽了就不吃飯,自己當了媽就深切體認到這種壞處,唉。

所以現在我們夫妻倆在家裡放了很多奇怪的糖果,那種純粹是糖的甜食比較少,增加了一些羊奶鈣片、維他命軟糖、花粉餅乾等等。反正就讓妞換著吃,每一種吃一個,還包括用喝的蜂蜜水、豆奶和切好待命的水果等,真的哄不住了就帶出門去散步。但是說到底,這些大部分也還是糖,要讓孩子完全不吃糖,似乎也考驗著父母的毅力。現在當媽的我,其實還是很愛吃零食,我自己也很清楚妞愛吃糖的心情,過去我也當過孩子啊,知道小時候爸媽不給糖時候的失落感。

相反的,倒是很佩服老媽,在我小的時候說不給糖就是不給,怎麼拗都沒有用。長大之後,才發現老媽其實和我一樣超愛吃甜食,現在常常在老媽上市場回家後,母女倆坐在廚房裡吃剛買回來的新鮮點心... ...

現在的我退而求其次,只要妞肯在吃飯時間乖乖把飯吃完,我就不太計較她吃糖的部分。當然這需要當媽的我小心地設計,巧妙地控制著飯前的零食量。如果那餐飯真的吃太少,遠低於我的標準,接下來的休息時間就沒有糖了,這可以逼迫著妞乖乖把下一餐飯吃光。

我也曾經看過那種很極端的例子:在家完全沒糖吃,結果到別人家裡作客時,狼吞虎嚥吃零食像餓了好幾餐,很恐怖。糖果其實不是完全壞啦,吃了糖也會讓心情大好,只是真的要有節制。我會嘗試讓妞吃各種類的東西,因為孩子的味覺開發也蠻重要的,吃是一門藝術,如果不懂得吃,人生會失去了很多的樂趣。

正餐好好地吃,配上適量的零食,就很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