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的表情.jpg

因為我們家妞出生之後才發現有心臟的問題,為了那個1公分大的小洞,我們忙碌了很久,最可憐的還是妞,受了很多苦。好在開完刀之後,所有問題就解決了,雖然開刀那段時間全家人都身心受煎熬,但現在看著胖呼呼而且皮得讓我們想打人的妞成天玩耍,心想:當初決定做手術室正確的。

一般來說,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生率大約有7/1000,但是手足裡有一人有先天性心臟病,下一胎的再發率就有增加10倍左右。老實說,要生第二胎,老公持觀望的態度也因為這樣,7/100耶,說高嘛,好像不高,但是如果又生一個一樣狀況的,或是生出來的孩子有更嚴重的狀況怎麼辦?第一胎還好,我們還可以全心照顧,如果是第二胎呢?要兼顧老大、老二,真的不容易。

所以在懷孕的時候我們就做了檢查,先是高層次超音波,因為心臟算是很早期就發育的器官(很重要的器官,約4~8週就成型),20週的時候就約了超音波檢查(向小兒科醫師求助,醫師的建議)。檢查出來有或沒有,至少心裡有個底。好在心臟部分的血管、構造都沒看見畸形的地方,但是醫師仍語帶保留(我也曉得,現在的醫療糾紛那麼多...):小於0.3公分的洞也沒有辦法確實檢查出來。好啦!至少不會有致命的畸形。

出生之後,我們也曉得心雜音不是那麼快就可以聽出來,所以一個月後的回診,我們替ponyo預約了妞的心臟科醫師,請醫師幫ponyo再仔細檢查。門診時是覺得沒有異樣,心臟的雜音也聽不出來,但為了再確認,我們仍預約了心臟的超音波檢查。

昨天去醫院做了檢查,沒有問題。超音波的檢查算是準確度很高的了,所以我們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了。

妞爸和我都是A型性格的人,做事都很「龜毛」,我還好,有時候蠻脫線的,妞爸就很謹慎了。老媽看了ponyo的生長狀況,就大膽預言:「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是啊。我們也知道,但是老媽還是鼓勵我們去做檢查(反正超音波檢查不是侵入性的),求一份心安。

現在看著躺在床上猛睡的ponyo,把衣服都撐得鼓鼓的,真的很滿意。小孩還是胖嘟嘟的可愛,雖然妞小時候的衣服都顯得太大(過瘦),我們還是很愛她。

放下一顆心之後,心裡只想著:我們終於可以過著「平凡」家庭的生活了,感謝老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