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和妹妹.jpg

下午睡在兩個小孩的中間,本來應該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但是我竟然反省了起來。

第一個孩子出生的時候,說真的,心理上準備好了,但是對「媽媽」這個名詞要套在我身上這件事真的還很陌生。我知道要有一個孩子了、該如何照顧也看了很多的資料,要我帶小孩的技術上沒問題、也打從心裡疼愛孩子,可是... ...要自稱「媽媽」卻怎麼叫都怪,我還花了好一陣子才適應。

把妞帶大,心臟的問題其實還好,我盡我可能地為妞做,把眼前的事做好、別想太多,事情也過去了。只是妞得承受我的沒耐性、壞脾氣,從小姐變成媽,原本的稜稜角角和個性都要慢慢地消磨。例如:半夜孩子不睡,要忍著睡意抱著大哭的小孩一直哄,有時候一抱就是到天亮為止。

現在有了第二個小孩,原本以為夠有耐性了,現在卻發現遠遠不足,因為妞正值叛逆的兩歲。有一個小娃要照顧已經不容易,還好有經驗,嬰兒的事情還可以輕鬆應對,但叛逆的妞卻不斷地挑戰我的極限。剛做完月子那一陣子,總覺得自己每天都在生妞的氣,成天為了妞的事忙得團團轉。妞爸卻覺得我不夠重視ponyo,對ponyo而言我是個餵奶機器,那時候的ponyo很會睡,每天就是喝奶和睡覺兩件事,如果ponyo睡了,我又轉身去應付兩歲的叛逆妞。

唉,常常生完氣自己又後悔,會不會反應過度?妞會不會有心理傷害?但是兩歲的小孩有時候真的很故意,我說了又說,光拿撕書這件事來說吧!前一天撕了一本書被我罵了,隔天連撕兩本書,而且還是被打完手心轉身繼續撕,連我都彷彿聽到我腦中那條理控制智的線斷掉的聲音... ...原來我怎麼打妞都不怕,後來是不准妞看她當時超想看的光碟片才真正「處罰」到,讓她留了「不可以撕書」的印象在腦海裡。突然覺得打妞手心時候的我很難堪。

寫到這裡,讓我想起「小太陽」書裡有一段,爸爸回家之後不斷地在心裡唱著愛的真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因為六歲的女兒實在太皮了,那...我還有六年要加油。媽媽不是聖人,而且生了小孩的小姐就得努力地學習當媽,記得曾經看過一本書,書上寫的一句話真是太有人性了,書裡列舉了好的父母應有態度,其中一項是:「大部分時間」是好性情的。

我也漸漸明白為什麼媽媽都愛碎碎唸,真的是事情太多要做,但是家人都慢條斯理、要做不做,當媽的很容易就被激怒,忍不住就開始追著小孩的屁股後面催促個不停。尤其當家裡的老公往往也是一個「大」孩子。

最近偏偏發生太多事情:妞晚上不睡覺起來大哭白天因為沒睡好情緒不穩定、ponyo也開始知道要用哭來搶人、我嘴裡的牙齦破了個洞(痛起來像牙疼、連吃東西張嘴都困難),實在難以維持笑瞇瞇的表情。遇上妞和ponyo一起狂哭的狀況,我只好表情木然,根本不去想其他的,迅速決定要先把大便了又想睡覺在大哭的妞拖去浴室洗屁股,這時要完全忽略在床上躺著卻因為被姊姊大哭嚇到而哭嚎的ponyo,把眼前的這一個先搞定,另一個如果沒有安全上的問題,就先擱著吧... ...如果自己不小心落入情緒的陷阱,那就有得受了,大發脾氣之後呢?什麼也沒得到,反而會把孩子嚇到、自己也不高興,得不償失。

小時候都背過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媽媽都要加油,多想想孩子可愛的部分吧!畢竟可愛的時候真的比較多。

ㄟ,我家的ponyo又哭了,因為...巷子裡的另一個寶寶大哭把她吵醒了,唉,嬰兒的同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