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因為老公患了急性腸胃炎,到晚上還高燒不退,我們決定去我姊夫任職的醫院掛急診。發燒是身體出問題的警訊,萬一是其他嚴重的問題出現,我怕會承受不起,所以硬逼著老公出門去看醫生。

或許真的是因為週日醫院休息的緣故,急診室擠滿了人,連走廊都有病床排排站,好多人在打點滴,醫生和護士忙得不可開交,更多是陪伴來照顧病人的的親屬,熱鬧得不得了。但總是醫院,所以在情緒上不免沾染了一些些的焦慮和不安。在抽血檢查報告出來之後,總算是放下一顆心了,因為只是比較嚴重的急性腸胃炎,打個退燒點滴之後,拿個藥就可以回家了。正準備要起身時,卻發生了小插曲:老公對退燒藥有過敏反應,右下眼瞼腫了好大一顆。姊夫只好趕快又拿抗過敏的藥來緩和這種過敏反應,卻也中和掉退燒藥的效用,體溫又繼續上升...。唉,又多花了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躺在醫院裡休息。

折騰了一番,從七點半出門到真正回到家,已經午夜12點了。不過,醫院真的像個不夜城,只要沒有窗戶可以看到窗外的光線,其實裡面隨時都是開著燈、醫師護士忙進忙出、例行準點的檢查等等,沒有時鐘就根本不曉得當時該是白天或晚上。這種感覺還真奇妙。

而就在我們待在醫院等的時候,好幾回救護車送了重症的患者來,外科、內科急診的房間也不斷地湧進許多的醫護人員,還有廣播:『急診外科現在要照X光,請懷孕婦女立刻離開。』然後就會有好多無聊的家屬擠在門口看熱鬧,因為作為陪伴,也是很需要耐心的,尤其並非一時半刻沒有辦法出院的狀況,總是會找些事情做。在急診室裡逛上逛下的閒人其實也還真不少。後來我們也從姊夫口中聽到不幸的消息,這又該怎麼調適呢?對我和老公來說是很震撼,但對姊夫來說,他可能根本沒有時間嘆息,因為下一個患者馬上又進來了。或許在急診室待久了,人生觀就會改變也不一定。

這讓我想起一大票以急診室為背景所拍攝的影集,多半為了戲劇效果而有一些『特殊設計』,不過,真實醫院裡的狀況還包括了長期觀察的重症患者、特殊背景有錢人生病的狀況、很平凡普通的外傷病人等等,還蠻多面向的。這是我第一次到台北醫院的急診室去看看,比較起來,從前到恆春醫院的急診感覺就像是收費較貴的夜間門診而已,完全不一樣。

這是讓我蠻印想深刻的一個夜晚,也讓我更珍惜我身邊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