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哈笑.jpg

現在我很努力地在唸書,唸一些怎麼當父母的、怎麼教養孩子的書,因為兩歲的小孩真的很不好教,如果起步錯誤,也害怕將來很難矯正。碰巧遇上很多教養書紛紛出籠的時候,雜誌、書籍加減看,看看可不可以找到一些適合我們家的方法。

如果要一分為二的話,我們家的家長應該會被歸類成「寵溺型」的。如果可以,我當然也想在孩子心目中當好人啊!要讓我說教養最不容易的部分就是「害怕自己會被小孩討厭」。妞爸成天在外面上班,每天和小孩相處的時間並不多,如果在這短短的幾個小時內時還要肩負起「處罰的任務」,一定會被兩個小孩疏遠,所以妞爸很早就大聲疾呼:如果家裡的大人有一個要扮黑臉,絕對不要是他。但是話說回來,教養的重點之一是「照顧者們要有一致的準則」,如果讓孩子知道有一個可以盡情耍賴的地方,那他永遠學不會該遵守的規矩。所以,執行「處罰」的人就是我,妞爸只要盡可能配合就好。

唉,兩歲的妞,其實「動物性」還很強,隨心所欲地行動,受「社會規範」限制得少。講道理,妞現在還聽不懂,或是說聽得懂卻很難控制自己的行為。妞現在最需要是那種「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父母,要幫忙的時候要馬上來,要自己做的事情,誰都不准幫(如果雞婆就會被判「走開」)。妞是標準的活在當下,想要做什麼就要馬上做,跟她說什麼昨天、明天,全部聽不懂。

但是妞也在很努力建立自己的世界觀,因為她不斷地在挑戰我們的底線。現在社會新聞裡太多「被寵逆兒童症候群」,我們也很害怕自己會養出這樣的孩子,所以現在開始就得建立起生活的規矩。

要教規矩,意味著沒有辦法讓孩子隨心所欲地生活。該睡覺的時候就該好好睡,可是小孩還想玩;吃飯之前不可以多吃糖果,可是小孩就是想吃;晚上了不可以大吵大鬧,可是孩子還拼命往地板上丟積木(很怕樓下狂怒跑上來按門鈴);遇上困難的時候要好好講(大人才知道該怎麼幫忙),可是孩子就只會狂哭,什麼都聽不進去...阻止孩子繼續當前的行為就會遭遇反抗,輕微的還好,嚴重的就爆發衝突,很自然而然的就會在孩子的肢體或言語上知道:我現在討厭你。

每當妞大叫「不要媽媽」,我的心裡就難過。雖然知道這只是一時的,小孩比大人都容易放下情緒,可能前一秒還大吼「討厭」,下一秒又可以抱著你甜蜜地說「最喜歡媽媽」(大人就很醜陋地很會記恨,而且記很久...)。但是,唉,被最愛的人說討厭是真的很讓人洩氣。

長大後的世界是沒有辦法隨心所欲生活的,所以規矩還是要學,黑臉,媽媽來當好了。

兩歲、青春期,都是很追求獨立、自我探索的階段,家裡的衝突難免變多。現在我很努力地在調適自己,比起前三個月,我自認為「爆點」提高許多,已經可以很心平氣和地面對兩個孩子一起狂哭、牛奶喝一半打翻得滿地都是、吃飯打噴嚏噴得到處和怎麼都餵不完的一小碗飯。但是我也知道「媽媽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既然已經肩負起「管教」的責任,我會努力,期待將來可以教出兩個懂得是非、有規矩的好孩子。

妞哇!妳是老大,和媽媽一起成長難免會產生比較多的衝突,請多擔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