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跟斗.jpg

我們家的ponyo不曉得是不想講話還是覺得沒必要,到了現在1歲6個月,還是很不講話。平常就是爸爸、媽媽、ㄟ、啊、寶寶(海棉寶寶,她的最愛),其他的全都不會。曾經有一次哭鬧個不休,但是又表達不出自己的意思,抱著ponoy的爸爸不禁脫口而出:「用講的!說出來!!」看來是按耐很久了...

最近,是真的有「想講話」的衝動了,聲音變多、而且沒事就自己嘰嘰呱呱地發出聲音來。從完全沒有聲音的行動派變成整天吵個不停的孩子。像剛才我在廚房洗米, ponyo就跟進跟出,然後噠噠噠個不停。

對ponyo來說,講話好像跟唱歌比較接近。我抱著她,一起「練習發音」,然後,ponyo就開始跳起舞來--兩手一起左右擺動,手指頭也跟著律動--嘴裡就念念有詞地發出聲音來。

ponyo最熟悉的就是「爸爸」和「媽媽」,常常指著家裡的東西說「爸爸」或「媽媽」,因為東西不是爸爸的就是媽媽的咩。例如,我在疊衣服的時候,pnoyo就會晃進來,指著爸爸的褲子叫「爸爸」、指著媽媽的衣服叫「媽媽」。常常這樣唸著,感覺好像歐洲語系有分陰陽或男女一樣,很有趣。

我很喜歡ponyo叫媽媽的聲音,因為又輕又柔,真好聽。「爸爸」的音,或許是四聲的關係,感覺就很有氣勢...

ponyo啊,快學會說話吧!因為現在要表達的東西越來越多,只靠著哭和笑,我們很難明白你真正的意思。快學著說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