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111018-173908.jpg

晚上去老姊家聊天兼玩小嬰兒,在聊著小孩去醫院看醫生的事情。

從前大娃的心臟還沒開刀前,為了打針、為了回診,跑醫院是家常便飯。
開完刀之後就很少去看醫生了,會去診所報到都是為了打預防針,
反正兩個娃都在家裡蹲,染上感冒的機率本來就不太高。

但是,大娃上了幼稚園之後,感覺我們家就變成毒窟了,
感冒變成家常便飯,尤其第一個月,病個沒完沒了...
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接力賽,最後還搞個中耳炎,肆虐了將近一個月。
或許大娃已經長大了一些,感冒病原對她的影響普普,
雖然生病的次數比妹妹多,單次生病的時間卻都比較短;
反觀這個小娃在家裡蹲,可能是年紀還小,病起來好像比較嚴重。

小娃去看病,哭鬧是要看姊姊是否也在場,
如果看醫生的時候姊姊不在,這小娃肯定要暴走,
搞到最後醫生講了什麼媽媽也根本聽不到...
但是姊姊在場則狀況完全不一樣,彷彿吃了定心丸,
就算是超級不爽(小孩都很討厭給醫生看喉嚨,那個壓舌板是個討厭鬼),
卻也都能忍下來。
姊姊在這種時刻發揮了無比的功用,讓媽媽對手足的情誼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姊姊上學後的第一次看病也是害怕,但是遇上了一個神奇的醫師,
我們家這邊診所的醫師是個會「卯起來稱讚孩子」的阿伯,
醫師:「喉嚨會不會痛?」
大娃:「有一點。」
醫師:「哇,你好~棒~喔,講得好清楚喔!!」
看得出來,大娃臉上浮現得意的神情。

本來大娃對於聽診器、壓舌板、看耳朵都有一點抗拒,
其實也不會疼,媽媽在講故事的時候也模擬好多回,這是為了讓醫生更了解病人的狀態,
但是大娃就是不喜歡,因為醫院診所都有打針的不愉快經驗。
遇上這個阿伯,每問一句回答得具體就可以得到一句稱讚,
這個大娃簡直飛上了天...

我得說,這個阿伯真的很會稱讚小孩,那種「你真的超超超厲害」的感覺,
句句說入小孩兒的心坎裡啊~~

最後不但不打針,每次都還可以拿到約莫6張的小貼紙,
大娃有天看了醫師拿了藥之後對我說:「媽媽,我今天真是大豐收啊!」
我昏倒咧...

看個兩三回之後,大娃竟然跟我說:「媽媽,今天看醫生,我自己講就好,你不必講了。」
好哇,這傢伙...
果真,在診間我根本就是個多餘的剩人,好幾次插嘴,連我都覺得自己很礙事。

從此,帶大娃去看醫生就不是什麼困難的事,
而且每次帶回來的藥,都有一瓶粉紅色的糖漿,反正不是咳嗽藥水,就是退燒藥水,
連吃藥對大娃都不難,即便是再苦的藥她也可以皺個眉頭咕嘟地乾杯。
因為粉紅色的糖漿就是讓每次吃藥都可以從地獄飛回到天堂的魔法。

這種「成長」連帶打預防針也變成小事一樁,
今年的流感,大娃窩在爸爸懷裡看著先打針的妹妹是有微微地發抖,
但是輪到自己的時候卻一聲不吭地忍了下來,
連媽媽都忍不住要大大地稱讚一番,實在是大有進步!!

其實那時我腦海裡浮現的是我帶著小小的大娃(約一個月大)去醫院回診,
看見一個小弟,年紀大概也就是大娃現在的大小,
叫到號碼時,那個小弟就很自然地自己爬上坐位,安分地被看診,
對當時的我來說,這小弟簡直不可思議,怎麼會有小孩這麼乖???

現在卻覺得那就是...訓練有素,我反而同情起帶小弟去看醫生的媽媽...

大娃一直到前年做心電圖還要我抱著、照心臟超音波都還要媽媽壓著才有辦法完成,
去年則是我說破了嘴才讓她答應「忍耐」,之後會有獎勵糖果。
今年,做心電圖卻是乖巧得讓護士小姐大大誇了一番,
ㄏㄡˋ...這個賣乖的小孩,哈哈哈!!

醫院也是年年有進步啊~~
想當初大娃小小,常常得照心臟超音波的時候,每次都哭到不行,
裡面一定得關燈,還在陌生的床上,小孩無不驚恐。
安撫的東西什麼都帶了: 巧虎玩偶、娃娃數個、糖果...
還得提早報到,如果小孩會狂哭,醫院還附帶一點,如果怎麼都不行,請家長簽給鎮定劑的同意書。
從去年開始,超音波室多了一台電視,
就是小孩正躺上去就可以輕鬆看的電視,裡面專門播放幼兒台的卡通,
然後我也沒再聽到小孩的哭聲了...
一小段的節目根本還沒播完,超音波就照好了。

老姊家的小孩生病了去看病還可以跟小兒科醫師抬槓,整個就是熟得不得了啊~~

最近常生病的結果是這兩個娃很愛玩看病遊戲,因為非常貼近她們的生活,唉唉。
從前醫院裡就是醫生和護士、病人三個角色,
現在竟然又多了藥師...突然覺得小孩是不是太懂事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