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為了廚房水管的問題煩惱不已啊~~

水

住在公寓大樓的低樓層,大概就是水管阻塞問題很讓人頭痛吧!
我家廚房水管也不是第一次阻塞了,大概從第三年開始,就會塞,
從前流理台的水流不下去,我們就會想辦法通水管,也沒有固定時間,
反正塞了就通...ㄧ直以來也沒有太大的問題。

後來水管阻塞之後,流理台下方的排水口就會溢出水來,
廚房地板就會被剛沖下去的菜屑埋沒。哎
雖然已經用細的不銹鋼濾網把湯汁都過濾了,但是總還是會有ㄧ些細細碎碎的食物屑,
弄到整個廚房都油油的,感覺很不爽捏...

記得前年開始,只要塞得嚴重,我就會拿出馬桶吸把來通水管,
我覺得馬桶吸把實在是很厲害,用壓力把阻塞水管的異物弄碎,然後隨水流走...
比起強鹼型的氫氧化鈉,馬桶吸把讓我感覺比較安心一點。

住在公寓大樓,如果遇上一家沒有公德心的住戶,往排水管裡亂丟東西,
樓下的人就很倒楣,常常要收拾這樣的殘局。
我記得曾經用馬桶吸把清出一根香蕉的皮...就整個傻眼,說不出話來,
明明水管管徑不大,怎麼會把香蕉皮丟進去? 實在匪夷所思。

最近水流是比較小,但是還不到完全塞住的狀況,
我存著苟且的心態...只要不要從出水口溢出髒水來,其他還可以接受。
後來就被這苟且的心態害慘了,所以說,該定時清理的工作就是得認真務實地做,
以免後來後悔莫及...


星期二。早晨

小孩都把早餐吃完了,該是要洗碗收拾了,
洗了杯子、碗盤和鍋子,但是怪怪的,水流得特別慢,
去忙了其他事情之後回到廚房...水完全沒有消退的跡象。
慘了,水管又塞了,而且這是完完全全地塞住,連一點點小縫隙都不留了。

可是奇怪耶,地板上沒有水漏出來,照理來說應該會像從前一樣滿地流湯...
好奇的我打開水槽下方的門,然後拉了拉水管,噹啷!!
該漏的洗碗水這個時候就一瀉千里~嘩啦~嘩啦~廚房又淹水啦!!

雖然早知道會變成這樣,實際發生了,還是很讓人氣憤啊!
匆匆忙忙收拾完畢,想要等早晨的家事做完再來看看要怎麼處理這一個問題。

等我的事情全部忙完,也休息了好一陣子,做好心理準備,
好! 來去撿查究竟塞到什麼樣的程度...
想說: 或許花多一點時間可以清完水管,到時候再來煮午餐好了。

哎,狀況嚴重,只要水龍頭的水一打開,排水口就會漏水,
水開多大、就漏多少,完完全全進不了地板裡的水管,嘖,看來很棘手。

好吧! 先去準備馬桶吸把,把廚房地板上另一個排水孔通一通吧!
根據從前的經驗,水槽的水漏不下去,可以從地板上那個排水孔疏通,
這兩個排水孔應該是相連的,兩邊的水匯合之後會往下流到大的排水管去。
上一次水槽的水阻塞,還從地板的排水口溢水出來咧...

灌了水之後,用馬桶吸把壓了幾次,好像這邊沒有塞得很嚴重,
但是水槽那邊水還是下不去...嗯,再開一次水好了。
水嘩啦嘩啦地流,就是下不去,繼續溢滿了廚房地板,
我抓起廚房水槽的軟管往排水口裡面攪動了幾下,本以為可以通一通水管,
但是這一下子水管內壁的污垢全部哇啦哇啦地往外衝,黑的、白的、灰的全部都沖了出來,
雖然看了很多次,還是覺得噁心啊~~

既然這樣,就乾脆把管壁的污垢全部沖出來好了!!
沖了好幾回,不管我則麼搖動水管,水都變乾淨了,很好,
但是,水還是漏不下去...看來是深處的污垢徹底地塞住了。

水槽下的排水孔塞住,但是地板上的排水孔是暢通的。
該怎麼做咧? 還是從地板那邊的排水孔下手吧!
我努力地通、用力地通,其實是有通出一些東西來...
那種大大塊、長得像髒兮兮豆腐渣的東西是真的清出蠻多的。
每當我通出一堆陳年污垢,水槽下的排水口就會多溢出一些污垢,
那就繼續通、繼續沖,看看可不可以把污垢清空。

結果我一忙下去,兩個娃的午餐就被往後拖,可是沒有忙完要怎麼準備午餐呢?
只好簡單地熱了一些飯菜,讓兩個小孩坐在餐桌上吃了,自己繼續忙吧!

沒有水槽可以用,好難煮飯啊~
簡單的洗菜、切菜都要把東西搬來搬去,地上會滴得到處濕濕的,有夠麻煩。
心裡想著: 趕緊清一清,就不會這麼麻煩了。然後又埋頭猛通水管...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等我忙到一個段落想要休息,已經快要下午兩點了,
小孩都應該要去睡午覺了啊~~我也沒力氣了,
先把廚房收拾一下,晚餐就叫老公帶回來吧! 沒有辦法煮。

從蹲踞的姿勢起身,我的眼前一片黑,大概是蹲太久有點貧血吧!
肚子雖然很餓,但是聞多了水管污垢的味道,完全沒有食慾...
很累啊~先洗個澡、睡個午覺再說了。

星期二。晚上

晚上,老公帶著大娃去上音樂課,我就想著: 再試試吧! 或許晚上就可以疏通水管了。
安頓好小娃的事情,準備了水、玩具、書、電視,暫時可以放小娃一個人玩,
我就在她眼睛看得到的地方,有什麼事,喊一聲就是了。

晚上換個地方通,既然白天通地板的排水孔沒用,晚上就來通水槽的排水孔,
直接朝塞住的部分使力,看看可不可以清理得快一點。

拼命地通,有時候會聽到水管裡傳來空氣、水、污垢攪和的聲音,
有點像重感冒時候喉嚨有濃痰,拼命要咳出來的聲音,咻呼~咻呼~
快呀! 快呀! 快把這些頑強的污垢全部咳出來吧!

咻呼~咻呼~~嘣! 喔,又好多塊豆腐渣汙垢出現!! 加油! 繼續通! 咻呼~咻呼~

通了很久,我又搞到全身臭汗,但是水還是漏不下去,
一開水龍頭,地板就淹大水,沮喪。

有時候好像又把污垢推擠到地板上的排水孔去,
眼看著地板上的水孔又要溢水出來,趕緊換通地板。

就這樣一下通水槽、一下通地板,清了一個多小時,徒勞無功,放棄。
明天換老公清吧! 我已經忙了一天,好像根本使不上力,沒什麼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