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19.JPG

小娃對認字這回事一直都不太認真,
反正對一個四歲的小孩來說,不會認字,日子照樣過得下去。
最近她有點受挫了...
因為姊姊整天抱著書坐在那邊,找她一起玩家家酒,
大娃就說:「那,我就演正在看書的小孩,你演媽媽。」
「所以,媽媽,我肚子餓了,去煮飯吧! 煮好叫我!」接著繼續續埋首書堆...噗哈哈

小娃自己玩不起來,只好跟大娃盧,久了,大娃也生氣,會直接拒絕小娃
「我正在看書,不要吵我!!」哼哼

繪本已經吸引不了小娃,她要看的是跟姊姊手上一樣的「有注音、字很多的故事書」。
但是小娃不識字,只好跟爸爸哭訴:「姊姊一直在看書,都不跟我玩,嗚~」
趁這個機會,爸爸又重啟「寫日記認字計畫」,這回的對象是小娃。

跟姊姊當年一樣,自己去文具店選一本日記本,
晚上睡前,小娃講、爸爸寫,寫完之後要會念一遍,
讀完當天的日記,可以跟爸爸領一個漂亮的印章蓋在上面。

IMG_0618.JPG

每個人都一樣,從流水帳開始記。
每一篇的開頭都是「今天我......」,呵呵
順便練習表達,從最簡單的句子開始,請加油囉!

IMG_0620.JPG

每天寫完日記都可以在上面畫一張圖,小娃最愛畫圖了!!
老實說,這一週的圖都一個樣子: 小娃、媽媽、爸爸手牽手,
問她:「姊姊呢?」
小娃爽快地說:「紙很小張,畫不下了!」

小孩最近看的卡通都是日本卡通,前後的歌曲唱的都是日文,
小娃看不懂,只好請姊姊翻譯...
所以每次在聽歌的時候,就會聽到姊姊很快速地把出現在畫面上的中文翻譯唸出來,
小娃就津津有味地看著畫面,體會歌曲中的意境。
形成我家的特殊景象...

大娃的日記停了好一段時間,反正她要寫、不寫,我是沒有意見,
要嚴厲地要求小孩從幼稚園開始就每天得寫日記...太辛苦了,不是我的風格,
等她大了,能夠體會寫日記的好處就自然會一直寫下去。

最近妹妹開始寫日記,大娃也重新拿起日記本寫了起來。

果然是有唸書有多學一些...她寫在日記本上的文句,確實是有經過書本薰陶的模樣,
有點文謅謅,也不曉得這傢伙究竟是有沒有真的知道這些句子在寫什麼,
但用起來是有模有樣的啦! 哈哈哈

請加油吧! 兩個娃都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