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發表會2013夏.jpg

大娃學琴學了一年多,一開始是在音樂教室裡上團體班的課程,
後來因為團體班的進度太慢,很快就把曲子練好的大娃開始覺得無趣,
每天跟我抱怨著:「都是那幾首曲子,好無聊~好無聊~~」
練琴變得非常被動,雖然已經把我小時候的琴譜拿來給大娃練了,
但是吼~媽媽教和老師教有極大的差異,學鋼琴這件事還是交給老師最為恰當。

後來跟老師說好了,等團體班的課程上到一個段落之後,我們就會去老師家報到,
大娃於是開始倒數計時...等待著令她不耐卻不得不去的團體課程結束。
(嘖,那課程一小時也是貴桑桑的,給我擺這臭臉實在讓我光火啊~)

老師是阿姨推薦的,當初也是表姊的老師,
後來因為各種因素表姊沒繼續上這老師的課,到其他地方學了一年之後,
最後還是再回到老師家去上鋼琴課。這應該就是緣分吧~
要跟老師一對一上課,還是要挑和得來的老師比較開心,上課的成效也比較好,
我們都很喜歡這位鋼琴老師,後來大娃也就跟著一起去學。

從今年四月中開始,我們每個禮拜都要去老師家叨擾一個小時,
趁著暑假期間,把大娃和表姊的課程排在一起,
每個禮拜都可以見到兩個小女孩開開心心結伴去上鋼琴課的身影,很有趣。

才上課沒多久,就被告知八月中要開發表會...挖哩咧,來得及嗎?
老師老神在在跟我打包票:「絕對沒問題!」我可是很擔心啊~
這兩個表姊妹還要四手聯彈唷,這真是一項挑戰。

自己的曲子自己練好就可以,但是聯彈就得練默契了,
我記得一直到表演前的半個月,這兩個小孩還是彈得很掉漆...
隨便叮個兩下子就說:「彈完了! 媽媽,我們可以去玩了嗎?」
意思就是...練琴是個契機,讓她們的見面時間變得更頻繁,重點是...彈完就可以一起瘋狂玩耍了!!
啊~算了算了,如果因此讓她們更願意一起練習,也不錯啦!

在演奏會前的最後一次上課那天,我去接大娃的時候問起這兩個小孩彈琴的狀況,
老師苦笑著說...第一遍還好,第二遍開始彈錯,到了第三遍更誇張,越錯愈離譜,
最後只好請她們兩個休息,回家沉澱之後再來練吧~

大娃也是很沒有表演的Fu,以為就是上台彈琴就好,
可能是老師不希望小孩背負著太大的壓力,所以一直要她們輕鬆地彈。但是...
大娃到了七月下旬,曲子都還不會背,看著譜也會彈錯,這也太隨便了吧!
應該是事前得好好地練習、把曲子背起來,認真地練,上台了才放放輕鬆地彈,
小孩你這有點搞錯順序了吧~

最後我只好使出殺手鐧,
當大娃在書房玩耍、畫圖的時候,媽媽就會洗腦一般,不斷地彈著要表演的曲子,
她待多久,就彈多久,一直彈、一直彈,彈到這個曲子整個被植入腦袋為止。
夠恐怖吧~ 哈哈哈
但是很有效,真的,超有用。
大娃之後的表現就穩定很多,連小娃都會背了,玩遊戲時嘴裡是哼著大娃要表演的曲子...

終於來到表演這一天,全家人開開心心地來到會場,阿公阿嬤也特地上台北來參加呢!
整整兩個小時,學生們輪番上陣,超級精彩的。
大娃的表現蠻穩定的,很踏實地把自己的曲子表演好,很棒!
四手聯彈雖然有小出槌,兩個孩子的默契十足,很巧妙地帶過,媽媽我超感動,讚。
雖然這對表姊妹是四手聯彈的最小年紀組,但是表現得穩定,太出乎我的意料了,
然就如同老師安慰我時說的:「孩子上台後,榮譽感會讓他們表現得更好。」

我想是因為有超強的大哥哥的背影吧~ 小孩的心裡也期盼著有一天要變得跟他們一樣厲害。
最末表演的是老師的兩位得意門生,雖然之前在老師家已經聽過他們的練習,
但到了現場,還是忍不住心裡澎湃了起來,音樂是會感動人的,尤其是在演奏廳裡。

節目單的設計很巧妙,一開始是小小孩的表演,然後等級越來越高,
到了最後壓軸就是超級賽亞人級的個人表演(對現在我們家小孩來說就是這樣)。
即興曲的演奏把整場的氣氛變得極為熱烈,中間打瞌睡的觀眾們都醒過來了,噗哈哈
然後...穿插了我們家兩個最可愛組的四手聯彈,嘻嘻
本來我還想,怎麼辦? 小孩如果怯場了,會不會整個崩壞?
但小孩的韌性夠強,看著哥哥姊姊的演出,她們或許也燃起了鬥志吧~

最後就在兩個大哥哥們華麗而精采的四手聯彈中畫下了演奏會的句點。

老師啊~實在是太讓我感動了,太感謝了! 今後也請多多指教。
至於小娃,看著姊姊的表現,我看她也是蠢蠢欲動,
老師說大娃學琴的時間有點太晚,那,小娃就是今年秋天開始吧!

大娃已經跟我說好了,將來,她要和妹妹一起在發表會上四手聯彈,
因為昨天演奏四手聯彈的有兄弟也有姊妹...
我也希望啊,請妳們好好地練吧! 期待明年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