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湯圓04.jpg

冬至前某個上課日回家路上,大娃很開心地告訴我:
「今天我們在學校推石磨來磨米唷,還自己搓了湯圓,好好玩!」

對啊,想當年我們小時候,這種節日回到鄉下老家一定要聚在一起搓湯圓。
從前的湯圓都是自家磨米做出來的,一顆顆圓滾滾的湯圓都得要手工搓,
人越多、動作就越快,所以小孩全被喚去幫忙。
小孩的手小,一次搓一顆湯圓,要練習搓圓,下水才不會散開,
大人多可以一次搓3顆,動作飛快...
我記得我的外婆超厲害,一次同時最多可搓五顆湯圓,速度驚人啊~~

所以媽媽我為了喚起小時候的記憶,決定去買糯米回來自己磨「粄」。
現在家家戶戶都有的果汁機就很好用,我們家的果汁機當初是為了打冰沙而買的,
刀片極鋒利,打米漿絕對不成問題,只要米泡得夠久就OK!

糯米洗淨,泡水8個小時,然後連水倒進果汁機裡攪,打出來的米漿倒進豆漿袋裡。
口綁緊之後,找個鋼盆、放上蒸菜的鐵架,把整袋米漿擺在鐵架上,
拿出爸爸的啞鈴壓...其實不必壓很久,
原來我看別人的部落格也說「壓太久會太乾」,我覺得壓到不會再滴水就可以拿來用了。
用之前要把粄搓軟,可以加點水,使勁地搓XDD

小孩怎麼可能乖乖地吃白湯圓?
但是我也覺得把胡蘿蔔泥放進糯米糰很奇怪...所以我還是拿出食用色素來用。
本來我家小娃還故意唱反調要染藍色,完全被我否決,我不吃,所以用最常見的紅色和黃色!

冬至湯圓02.jpg

我提醒小孩...湯圓要給我搓得一樣大小才好煮!

冬至湯圓03.jpg

而且要快點搓,不然湯圓會乾掉!

還有、還有,不要想搓得奇形怪狀,
因為這湯圓用全糯米做,下水煮之後會變得很軟,造型也都會看不出來,
所以不必費心思去想要做造型,彩色湯圓就會很漂亮了!

冬至湯圓01.jpg

這是成果,鏘鏘!
其實煮起來顏色變得柔潤,很像糖果,哈哈哈

某天我把自己瀝乾水分的粄帶回娘家,
去跟老媽偷學做客家菜包...因為我知道老媽有超好吃的自製鹹菜!!

冬至湯圓05.jpg

歐齁齁~ 一般人都是吃牛肉麵的時候把這種「酸菜」加在湯裡,
這個客家鹹菜包進粄裡,那滋味實在是讓人回味不已啊~~
從前鄉下做菜包都是包蘿蔔絲,因為蘿蔔絲容易準備,量又大,
只有寥寥幾個被秘密包了鹹菜餡,大家都搶著吃,因為實在是太美味了。

我這個大外行只知道不完全用糯米做,
老媽說,其實從前都是直接量好比例的糯米和在來米(3:1)一起放進機器水磨成米漿。
當場沒有磨好的在來米漿,只好趕緊叫老公去超市買在來米粉加進去。

搓揉成團之後,一定要捏一些出來先用水燙熟,老一輩的人稱為「粄媽」,
把「粄媽」和在米糰裡揉散、搓均勻,整個米糰就會變得有黏性,
這是讓菜包皮好捏容易成形的重要關鍵。

把老媽精心準備的鹹菜包進粄裡,搓成圓形...
老媽又忙著到頂樓菜園去摘空心菜最外面那層葉子來電蒸籠的底,菜包才不會黏在蒸籠上。
(很環保吧! 哈哈,這是老祖宗的智慧啊~)

結果萬事俱備,蒸籠也上架了...要蒸多久? 不知道耶~
後來我足足蒸了20分鐘,因為我把粄的皮捏得很厚,我超愛吃這菜包的粄皮XDD
老爸從樓上走下來,往蒸籠裡看了一眼,皺著眉頭,
本來應該圓圓腫腫的菜包,全被蒸成扁扁塌塌的形狀了,唉,沒經驗啊!
「裡面的餡都是熟的,應該很快就蒸好了,你花太久時間了啦!」老爸說出了重點。

雖然不好看,但是很好吃...
下次再加油! 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