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三人一起玩.jpg 

嬰兒目前是六個月大,慢慢從「只會躺在床上,互動接近0」的狀態進步到「利用翻身在床上平移、逗了會笑、開始是個學人精」的情況。每次叫這兩位姊姊幫我照顧妹妹,常常是這樣的情形...姊姊們各拿一本書在看,嬰兒就依樣畫葫蘆,趴在床上猛踢腿,雖然不知道這兩個姊姊在做什麼,但有模有樣,很享受自己也是其中一員的fu。

對大娃二娃來說,妹妹的存在還不構成「威脅」,要照顧嬰兒也還算容易。主要的戰場還是在大娃和二娃之間XXD,雖然常常一起玩,但也很會吵架。每當她們吵架,我心裡就要想著「小太陽」書裡所講的...親兄弟姊妹的吵嘴打架都算是種社會學習,能在家裡進行這樣的學習比在外頭學是好太多了。

上了三年級之後,大娃覺得自己的時間變少了。當然,科目變多、功課也變多了,可以玩耍的時間相對少很多。還不小心答應了老師要參加作文比賽,得挪出時間多做練習。生活變得越來越忙碌,距離她所熱愛的「悠哉慢活」生活越來越遠...所以大娃很羨慕二娃,功課少少、隨時都可以玩,不會被媽媽時時叮嚀:「你已經三年級了,應該要OOOXXX...」看來是好沉重的壓力,但是在媽媽我眼裡看來她一點都不積極,並沒有努力想要變更好的企圖,我也很煩惱,這種無欲無求的出世想法很難在現代社會裡生存,唉唉。

小一的二娃反而很拼命,寫功課也力求完美,什麼都想做好。她超羨慕姊姊的,常常暗自拿自己跟姊姊較勁,每當姊姊說起今天在學校又參加了什麼活動,她就流露出「無敵羨慕」的表情。我常常說:「等你到三年級的時候,也可以參加活動。」但二娃總是說:「我現在就想要參加,姊姊好好喔~~」這東西我沒有辦法控制,請好好享受你自己的校園生活,先把所有同班同學的名字記起來吧。開學到現在,二娃已經跑去大娃教室找姊姊兩次了...三年級是有這麼好嗎...

目前,嬰兒還是歸我管轄,照顧嬰兒佔去我很多的時間,所以大娃和二娃有很多私人時間,一起玩、聊天。每到放假就把他們姊妹倆的房間就會被搞得像「垃圾堆」(這是我的說法),所有想玩的東西全部搬進房間堆著,然後關起房門玩著屬於她們倆的遊戲...這些玩具堆到房間幾乎沒有空地可以行走,我只能站在門口看著搖頭。我的條件是...星期天晚上得把垃圾堆收拾乾淨(不然隔天我就要開推土機去房間清垃圾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任務,好好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