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剛從醫院照黃疸回來時要限奶,為了不讓過多的水份造成心臟額外的負檐,奶水是要定時限量給的。妞總是七分鐘不到就喝光瓶裡的奶,醫師限定的二十分鐘對她而言不是什麼問題,但是隔三個鐘頭才能餵奶這卻很磨人。

醫師給的量是夠維持孩子生長發育的最低限量,但妞總嫌不夠,常常時間還沒到就開始哭鬧。有時候根本哄不住,偏偏溫奶器又溫吞地慢慢加熱中,雖然急得跳腳,也只能盡力安撫。好幾次老媽竟然倒戈,抱著妞說:「妳媽媽真狠心,看妳哭成這樣竟然還不給吃。」拗不過老媽和老公聯手反制我的獨裁,後來只好給點心,但吃了點心之後妞反而哭得更狠了,因為那真的只是點心,妞誤以為是正餐竟有種被騙的感覺。我真是豬八戒照鏡子一一裡外不是人啊!

這一波未平,另一波又趁勢而來。由於妞不能感冒,加上我母性精神使然,我堅持要給妞喝母奶,即使老公說破了嘴,我也只答應一天給妞喝一兩次牛奶。但這份堅持竟然面臨破滅的危機:因為我長期用手擠出母奶瓶餵,小妞並沒有直接吸吮的結果使得母奶產量銳減。那次可真的是一大危機,雖然老爸一直在旁邊說著:「母奶不夠就餵牛奶哇!」,我和老媽仍在做最後的掙扎,只為了母乳充沛的抗體。除了嘗試各種偏方之外,連胸口皮膚都因為長時間用力擠壓而破皮,這次是卯足了勁。所幸幾天後成效出現了,但是多管齊下,我也真的不明白究竟是哪一招奏了效。

這次事件之後的那次回診,醫師看妞的狀況穩定,決定解除妞的限水令。為了長期哺乳需要,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哭鬧,妞總算是找回吸母奶的訣竅了。原本以為得成天抱著擠奶器和消毒鍋過活的我,突然變得稍微輕鬆一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