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妞出生時的體重是在新生兒體重分布曲線中百分之三的位置,算是比較輕的嬰兒,再加上妞的心臟問題,一直以來我們始終在和嬰兒體重生長曲線中百分之三的那條線奮鬥。

前三個月,妞雖然在限奶,但勉強可以跟上百分之三那條線的進度,主要是因為肺部的壓力仍低,不致阻礙體重的增加。

人是在出生之後才開始啟用肺臟,隨著嬰兒的成長,肺的功能也一天天地慢慢活化,大約到孩子三個月大左右,肺的功能才愈趨完整。但是像妞這類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肺部的發展會增加心臟的負荷,而先天心臟結構上的缺陷又易導致肺部的壓力升高。兩者交互影響之下,心、肺隨時都處於拚命做白工的狀態,消耗身體所產生大部份的熱量。沒有多餘的力氣可以用來長脂肪,所以妞一直都很瘦。

妞大約三個半月之後,體重的增加速度愈來愈緩慢,幸好還有長高,卻也因此看起來愈顯削瘦。別的孩子一個月長一公斤,妞可能只長二百克,被不知情的長輩看到我們還會被雜唸是不是狠心不給孩子吃東西?回醫院檢查則發現妞的肺部壓力極高,或許這是造成妞長不大的主要原因。用很淺顯的比喻:妞即便是躺在嬰兒床上休息,她的心肺狀態卻像是正在跑百米比賽,心臟劇烈地跳動、胸口喘個不停。就算妞食慾好,卻長不大,從心臟打出去的血液真正用在生長的部份可能只約有百分之三十。

每次回診量體重,我們總是戰戰競競,像段考之後發成績單的心情。當父母之後,可煩惱的事情還真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