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第一次帶小妞去實驗室的尾牙,我們實驗室的尾牙是從中午吃到半夜,因為老師的徒子徒孫加上友好的眾老師們的人數太多,要把所有人都集合在同一個時間出現真的很不容易,所以就只好把把吃飯的時間拉長,隨時都歡迎大家的光臨。今年我們有了小孩就要參加下午的尾牙,因為乖孩子晚上就要待在家裡準備好要早早上床睡覺,單身的人才能在實驗室裡把酒言歡狂歡到通霄。從我們當學生的時候到現在,實驗室裡尾牙會出現的小朋友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想當初坐在嬰兒車裡的小寶寶,現在已經會打電腦了,時光飛逝呀!

我們的妞出生之後,這是第一次抱去給"師公"看,加上從各地求學歸國的學長姊、好久不見的學弟妹們,妞一出現就被包圍了,這種見面禮把妞給嚇壞了,大哭的聲音也讓老師知道:這兩個學生抱著小孩出現了。這真是有點糟糕的入場方式。妞是整個尾牙宴裡倒數第二小的孩子,但學姊的兒子雖然比妞小20天,卻看起來大個兒多了,所以妞是全場最嬌小的孩子。嗯,帶了孩子就不可能像從前那樣肆無忌憚地大吃大喝,不過要聊聊天還是可以的。實驗室的尾牙就是一個讓不同屆的學生和老師們有個聚聚的機會聊聊嘛!不過有了小孩的學姊,其實大部分時間也都在帶小孩,總是要顧著,怕小孩惹出麻煩,而現在我也和這些媽媽們多了一些聊天的話題倒也是真的。

這一年裡,很多出國念書的學長姊都陸續回來,加上念了很久終於畢業的學長,尾牙宴裡到處都是博士和教授,老師也算是收穫豐碩,因為徒子徒孫都還蠻爭氣的。當然裡頭也少不了這幾年新進加入的熱血研究生,不過這些有點緊張害羞的面孔我都不熟悉就是了。回到從前待了三年多的實驗室確實喚起不少回憶,尤其當年一起打拼做野外調查的夥伴也通通出現,真的很高興。實驗室每一年的尾牙都讓人期待,雖然一餐飯的時間真的很短,點點頭、寒暄一下,甚至也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和這些人聊得更深入一些,光是這樣,也讓我感覺很溫暖:知道這些人都過得好、在朝著自己的步調前進著,這就很好了。

想當年我們就像是一個小團隊,大家在做研究時,因為人手真的不足,所以就相互幫忙,每年的寒暑假是作野外調查的集中營,平時的周二日則是幫老師接計畫賺研究經費的重要時刻。雖然辛苦,卻也增長自己不少的見識,至少對現在的我而言是個影響頗重大的生命歷程,畢竟我把這一輩子二十出頭的那幾年青春都浪費在這裡。遇見這些人,真的還蠻幸運的,至少他們對我而言有許多正面的啟發,老公更是如此,到現在還在工作上跟他們牽扯不清,彼此互相利用?互相幫助,或許擺脫不了這些傢伙們也不是件壞事啦!

期待明年尾牙,小妞可以開心地蹦蹦跳跳,在裏頭找到可以一起玩耍的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