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突然想通了,其實只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但是真正想到、要去實行還是不容易的。早上聽廣播談論一個人的時間運用,讓我想起高中考大學的時候對自己的時間管理。其實我是非常滿意那種作法:每天晚上回到家,把一切該做的例行洗澡、吃飯、看報紙等雜事做完之後,我會坐在書桌前,拿起我的時間小本子,寫下晚上的時間分配,以半個小時作為單位,估計每一件功課究竟需要多長的時間,填表,然後按表操課。所以只花短短五分鐘的時間煩惱之後,每半個小時我只要認真做好一件事就好,心裡也不會慌張、覺得時間不夠,反而很踏實、也很放心,偶爾賺到5~10分鐘的時間,還可以下樓打混,蠻不錯的。

反觀現在的我,每天晚上有太多的事情想要做,想到就做,心裡卻掛念著另一件事,有點小糟糕。雖然有些事情真的沒辦法一下子做完,例如:洗衣服,放進洗衣機之後到洗完有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常常我都在邊混邊想東西、抹抹地板、澆澆花,好像也沒做什麼就過去了。大概是因為現在的我做家事有點隨興,看到地板髒了就順手拿起來擦、看見九重葛的葉子有點凋萎就順手澆水,改進的方法或許是需要我吃過飯之後把家裡巡一遍,整理起想做的事情之後列表完成。雖然有點太嚴肅,不過我想這是爭取休息時間最好的方法。

另外,休閒活動一天也只能做一件,打電動就專心打、玩裁縫就專心採縫紉機、看書就專心看、看電視就專心看,別三心兩意的,因為昨天卯起來把想了很久的餐墊做出來,順便做了一份給老公,其實很高興。人最逃不過的就是心裡的『貪』,好像很多是都想做,卻高估了自己的能力。知足其實是很重要的!!這是對自己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