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三在電視上看到台鐵在電聯車上設立『女性專用車廂』的新聞,當時就很好奇,這樣的舉措在台灣是否真的行得通?沒想到星期五回家,我就搭上了這種車廂。一如我的預期:台灣人怎麼可能會理會那幾個小小的字呢?最後也變成大家視若無睹的小標語而已。

其實,聽說女性專用車廂位在第六車,不過,那天我是匆匆忙忙趕上車(跑上第1車),卻才發現自己搭上了女性專用車廂。其實常搭火車通勤的朋友都曉得,電車的長度都不太相同,真的要固定女性專用車廂在哪,好像得仔細規劃才是。況且,車廂的模樣跟其他所有的車廂都長得一模一樣,只有窗戶上貼了不醒目(在月台上真的看不清)的小標語,趕電車的人都很匆忙,沒人會去注意到。這是問題一:標示不清。

再者,女性專用車廂的設立,是為了預防在人潮擁擠的時候發生色狼趁機偷吃豆腐的行為,如果大家都有位置,每個人都看得一清二楚,誰敢搞性騷擾這件事呢?但是,台灣人根本不吃你這套,只要有位置可以坐、只要有地方可以站,哪裡都可以上車。像博愛座的設立,現在已經形同虛設,除了在捷運上特殊位置有著大大的標示,偶爾也會讓坐在位置上的人心虛一下,不過其實也很多人視若無睹,大辣辣地坐著,也不管旁邊有人真的需要。儘管,車箱裡不斷地播放著『小聲、聲音模糊』的勸導宣傳,我看著站在『女性專用車廂』標語正前方的幾個男生,年紀大的根本沒聽到,高中生還心虛地左右張望了一下,但是根本沒有人會移動腳步。這是問題二:沒有人在乎。

我也沒有膽子向站在我身邊的男生說:『先生,這是女性專用車廂。』對,我就是懦弱,唉。好多男生,而且各個身形都比我大很多,車票又不是我賣的,怎麼把人家趕出去呢?反正理由也很多。就是這樣囉!據說這種規劃在日本頗受佳評,不過在台灣,我還是不抱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