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了聯合新聞網的新聞「日本糧荒 奶油賣光」,讓我突然想起前不久看過的這齣日劇,來談談吧!

最近全球市場好像什麼都缺,物價漲得飛快,原因全都是那句心虛的「原物料缺貨,所以為了反映成本我們不得不漲...」日本在工業化的過程中,農業已經漸漸式微,尤其酪農業更嚴重。昨天看的新聞當中有一句「兩年前,日本春季牛乳產量過剩,棄置了一千公噸。北海道乳農在火車站外一箱箱免費分送。」講的就和「向牛許願」裡說的一模一樣。

這是部愛與青春的日劇,裡面有一個傢伙會在北海道的牧場裡大步奔跑,然後對著一望無際的草原大喊love and peace,是的,就是這樣的一齣戲。故事講的是六個農業大學酪農相關科系的大三學生到北海道牧場去實習三個月的種種,一開始是對那邊農夫生活的適應、和同伴間相互取得信任的過程,然後這些年輕人不可思議地很嚴重地介入那些酪農人家的家庭生活。雖然編劇的意思是那兒的酪農把這些外來的孩子都當作自己家的孩子一般疼愛,但是過分親暱的結果反而造成反效果,太扯了,如果一切都要扯上熱血青春無敵,那我也沒轍。最後當然就是難分難捨的離別,六個孩子都因為這一次的實習決心把自己的未來奉獻給酪農業,並為自己立定了志向,朝著未來奮力地努力著。

不過也有一些蠻有趣的內容,例如:牛究竟是酪農的親密夥伴還是產乳的工具?面對沒有辦法產乳的牛隻,除了送去屠宰場之外,有沒有其他的解決辦法?酪農是否負擔得起維持只消耗時物卻不事生產牛隻的重大開銷?這是經濟問題或是道德問題?

實習的學生當中,有一個是酪農的兒子,他在這齣戲一開始的時候語出驚人地表示酪農沒有未來,所以他不要繼承這個牧場,城市裡到處是工作,何必把自己綁在這個鄉下、作著吃力不討好的工作?話中反映的是日本酪農的現況。因為他從小就在農場裡幫忙,深知產乳人家的辛勞,這麼努力產出的牛奶卻因為滯銷而丟棄,他沒有辦法處之泰然,所以選擇退出。但這是齣love and peace的日劇,最終主角被老爸的認真態度所打動,所以毅然決然決定要留下來繼承北海道的牧場。這是個完美和平的結局,但我很疑惑:大哥才大三,留下來不回東京的意思是書也不念了嗎?(扯個後腿)

我會看這齣戲的原因,其實主要是想看學生實習的戲。我會回想起「我年輕時候」的很多小故事,想當年我也是跟著學長姊到處奔波,就和故事裡很像的:一群年輕人合宿一陣子,白天幫忙做研究,晚上就是自由時間。主角大哥有一席話就是在說這群年輕人過這種生活是瘋狂的、遠離原來生活方式的,不必想太多,甚至可以把城市的自己完全拋開,輕鬆自在地過日子。我感觸良多呀!因為當年年少輕狂的我們一邊幫忙做研究,一邊就盡忙些瘋狂的蠢事。現在想想能夠自由不羈地過上一陣子那樣的生活的我,其實還蠻珍惜那段時間的,或許因為這樣我才會一腳踏進實驗室...離題了。

在這六個學生的身上,或多或少看見當年同伴的影子,不禁想問問曾經和我們一起過著瘋狂日子的夥伴們,現在是否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