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在哭喔.jpg

這是我和ponyo還睡在小房間時候的事,為了增進這兩個孩子之間的感情,每次ponyo一哭,我就會拉著妞的手說:「咦,是誰哭哭了?趕快去看看!」妞這個兩歲的小雞婆就會很得意地衝進小房間,大聲地告訴我:「是妹妹哭哭了。」然後我就開始費勁地讚美這個小幫手,才會得到現在小小的和平局面。

大人常常告訴老大:「媽媽就要生一個弟弟(或妹妹)來陪你囉!」不過在ponyo出生前,我看了很多書告訴我:千萬別這麼說,否則孩子的失落會很大,因為小嬰兒根本不會陪小哥哥(或小姊姊)玩,只會剝奪爸媽的關注。所以我也從來沒告訴妞這個ponyo將來會有什麼樣的功能... ...

有天晚上,我半夜爬起來餵奶,坐著打瞌睡、想東想西,突然想起從前和我老弟小時候的事情。說真的,我很希望這對姊妹可以好好陪伴彼此,就像人家講的:童年時候手足的陪伴蠻重要的。

小時候我常帶著老弟玩一些很蠢的遊戲,現在想起來卻覺得超好玩。那種遊戲,其實我覺得老爸、老媽很難跟我們這麼玩,他們白天要上班、回家也有很多家事要忙,很難有多餘的心力花費在玩小孩的遊戲裡。我記得最清楚的一個遊戲是,我和老弟都很小,那一陣子流行在手上掛一小串佛珠,給小孩子保平安。這一串手環裡會有一顆會發光的珠珠(照了光之後可以在黑暗裡維持一陣子的綠色螢光),我就和老弟躲在被窩裡大聲唱著「小小螢火蟲,飛到西,飛到東,這邊亮~那邊亮~好像許多小燈籠。」然後拿著那顆會發光的珠珠在被窩裡學螢火蟲飛,等到光亮熄了,再拿出來照光。這麼來來回回地玩,一點兒也不覺得無聊。

跟老姊就有更多無厘頭的遊戲,因為我們倆只差兩歲,童年時候彼此陪伴是必然的。例如:把圓板凳倒過來擺,當作機車整天嚕上嚕下。小孩的遊戲多不勝數,那個經濟狀況並不很富裕的時候,現有的東西都是玩具,拿得到的都當作玩具。

和老姊進入青春期之後,反而常常吵嘴。和老弟之間,則在我的青春期之後就很少有互動了,因為上了國中的女生比較喜歡和女生講悄悄話,那個時候老弟才國小(我們差四歲),溝通不良。弟弟的青春期更不是我們可以介入的,因為老姊和我都忙著考試,老弟拼命向外發展,手足之間的交流進入空窗期。但是很奇怪,弟弟要考研究所那一年,不知為什麼,老姊開車載著我、後座坐著要考試的老弟,三個人一起去台中考試(老弟考試、我們陪考),晚上一起睡在旅館裡卻覺得有機會可以這樣姊弟一起「出遊」真好(可憐的弟弟要考試,姊姊們卻當作出門玩的機會)。

兒時的遊戲,總會讓人在長大之後回想起來特別有趣。吵架當然少不了,但是玩的時間當然多很多。

基於媽媽自己自私的願望,希望這倆姊妹可以彼此攜手共度童年,這樣媽媽可以省去很多功夫,因為我發現要配合妞的演出,一整天下來其實很費力(對我來說),尤其一邊要拖地板,一邊還要陪著妞玩,我已經越來越會打馬虎眼了,讓電視陪妞我又會有一點愧疚,唉。

妞加油,再等等,ponyo長大之後,就可以一天24小時不怕沒有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