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的兩歲.jpg

今天帶妞去打針,是衛生署提供的常規預防接種在小學一年級前的最後一針(不包含每年冬天的流感疫苗)。現今的小嬰兒出生之後常常要回醫院去打針,妞爸就說,在小孩剛出生的這兩年,每次請假就是要給孩子打針。我們算算家裡的經濟還算許可,所以在常規接種之外,又給孩子多打了好幾針。

說真的,小孩子真的經不起生病,生病了,全家人都遭殃。就說感冒好了,小孩子鼻塞又不會說,鼻涕積在鼻子裡卻不會擤出來,難受,只好哭,大人看了難過卻愛莫能助。吃藥也是一場戰鬥,把家長和小孩都搞得筋疲力盡,所以更別說是小病的併發症了。想到當初在醫院裡看了很多肺炎的小孩,真的很可憐。

妞到一歲多的時候,只要進到醫院大門就會哭不停,而且是嚎啕大哭。最糟糕的狀況是妞在小兒科候診室一哭,比較小的小孩也都會跟著哭,羞得我真想挖個地洞鑽進去,很怕被其他家長追打... ...

昨天下午開始,我就開始幫妞做心理準備:「明天要去醫院看醫生阿伯,阿伯要用聽診器在胸前聽、耳朵要量耳溫、嘴巴要用壓舌板看,不會痛痛,不可以哭喔!」不斷地說,還要求妞複誦,一邊洗腦、一邊安撫。

唉,雖然我隱瞞了最重要的部分(打針會痛),但是至少讓妞願意去醫院。

不過今天真的收到成效,妞變得很勇敢,只有在醫生用壓舌板看喉嚨的時候哭了一下,因為會作嘔不舒服。

後來打針的時候是大哭了啦!但是我已經覺得妞很不錯了。比起上一回去巷子口打預防針,從掛號開始哭、看診哭、打完針之後還一路哭著回來,今天已經超級棒了。打完針之後,護士阿姨還為妞大聲鼓掌說:「恭喜了,畢業囉!」好啦!妞不必再一直跑醫院了,再過來就是帶ponyo去醫院打針了。

我又要說巧虎的好話了,因為這一回的巧虎教的是:跌倒了膝蓋痛痛,但是我很勇敢,我會自己爬起來,只有哭一下下。來得正是時候哇!妞爸不禁又說:雖然教材很貴,但是也還蠻值得的。



結果今天晚上這妞又讓我冒一身冷汗,太勇敢、不懂得看臉色也有糟糕的地方。這妞吃晚餐含飯吃太久,後來不想吃了,竟然對著在餵飯的阿嬤說:「飯不好吃,不要吃。」(飯是阿嬤煮的...)明明剛剛還吃得很開心。雖然大人能理解妞的想法,但是這話... ...還是要收斂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