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26

我們家這個大娃,在學校裡是個不苟言笑的孩子,
學期中老師發了一張學習評量表,裡面就寫得很清楚。
「雖然在班級上不多話,但被老師點名回答問題,往往都可以正確清楚地回答...」

記得上回幼兒園裡有個大家都認識的老師要結婚了,小孩們紛紛獻上祝福,
坐大娃隔壁的男孩翻過頭來,說:「長大以後,我要跟妳結婚。」
我家這位小姐不但沒有怦然心動(大概還太小...)還馬上很冷靜地回答了人家:
「長大以後的事情誰也不曉得,以後再說吧!」
哈哈~爸爸這下不必擔心這女兒以後會盲目地崇拜愛情了。

前幾天,另一位跟大娃很要好的小凱跟大娃談起掉牙的事...
大班的孩子一個個在換牙,這兩個好朋友在班上算是還蠻能聊的,
(上次竟然在聊波士頓的大爆炸,讓我們相當驚訝,小孩子的認知圈其實可以無限擴大)
大概是在說人生有兩次掉牙的時機,一個就是乳牙要換恆齒,另一次是人老了掉牙,
雙魚座的小凱說:「等到我第二次掉牙的時候,你可別笑我啊~」
「等到那個時候,」大娃聳聳肩:「我或你可能各自都不知道搬家搬到哪裡去了。」
「有可能兩人離得很遠、你也不記得我了,搞不好見面都不容易了啦!」大娃攤手
講得好像很絕情,長大了還是可以常連絡、可以當好朋友,
誰說去念國中、高中之後就一定要把幼兒園同學忘光光? (不過通常是這樣也沒錯)

這傢伙相當地淡定,什麼事情好像都可以打太極...唉,但同學都對她很好,感謝大家啊~

在大娃的認知裡,女兒結了婚,要跟老公組新的家庭,所以不會跟爸爸媽媽一起住,
應該就要搬到另一間房子去了...至於對象,不必太早決定,以後慢慢物色。

好吧! 我承認,物色結婚對象這件事我是有悄悄地給這兩個娃洗腦...
有時候配合電視新聞的社會案件,確實會稍微講得嚴重一點,
但總是希望小孩在結婚之前可以再三思考,不要隨隨便便跟人家墜入愛河、糊里糊塗就結婚了。
因為我記得在親子天下裡看過,與其限制她交往的對象,不如教她如何擇偶,
畢竟結了婚之後,人生就變得大不同了...還是要慎重啊~

扯遠了,再回到學校。
上禮拜其中一天,大娃在學校裡哭了,因為有同學把她做的美勞作品整個拆解。
聽說一開始大娃面無表情地說:「沒有關係啊~」
老師相當驚訝,自己精心製作的美勞作品被毀了,怎麼一點情緒都沒有,極度擔心這孩子過份壓抑,
所以老師有認真地對大娃說:「如果你真的生氣,可以哭,沒有關係。」
後來大娃就嘩啦嘩啦地哭了...
同學有當面說對不起,然後老師也陪著大娃把整個作品恢復原狀,這件事就告一段落。

我放學去接她的時候,大娃開心地蹦蹦跳跳,好像什麼事都沒有...
是老師說了,我才知道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回家路上問她:「真的不覺得難過嗎?」
大娃說,其實一開始覺得無所謂,因為那也是自己動手做出來的,貼回去也就好了,
後來老師開導了一陣子,發現自己辛苦做的作品被破壞了,這才覺得很傷心。

噗哈哈,結果這傢伙根本就是少一根筋,我的媽呀~

後來媽媽又對著大娃說教了一頓:
這種狀況不可以完全沒反應,要適時地表達「我生氣」的訊息,
生氣可以用講的,不一定要大吵大鬧(這樣反而讓人討厭),
表情嚴肅地傳達這樣的情緒讓人知道也可以。
絕對不可以讓同學認為自己是個好欺負的人,所以不可以表現出「無所謂」的態度...

哇啦哇啦地講,不知道大娃究竟聽進去多少。

昨天放學,老師說大娃又哭了,喔,這次又是怎麼了?
據說天氣好,全班同學都到操場去跑步,
大娃跑完之後發現髮夾不見了,然後就大哭了起來...
老師派了三位找東西高手陪著大娃去操場上進行地毯式搜索,
果然小君以驚人的好眼力迅速找到大娃的小髮夾!!
(大娃這時非常不好意思地想要用手遮住我的臉,來阻止老師告訴我這件事)

回家的路上大娃很開心地說她有好好地對三位同學說了謝謝,嗯,很好。
隔天我乾脆直接幫大娃綁頭髮,別再夾髮夾了。

原因是,先前大娃相當不愛惜我買給她的任何一支髮夾,
就算夾了,也是隨便拿下、順手就扔在某處,讓媽媽相當不滿,
所以有天我認真地警告這傢伙:「你再不給我好好愛惜自己的物品,我就要OOXXX。」
(老實說我也忘了內容是什麼,但確實曾經嚴厲地要求她要愛惜髮夾)

媽媽的警告相當恐怖,讓這小孩在學校裡大哭了起來,嘖嘖。

好啦! 至少讓老師知道這孩子是個有情緒、會表達情感的傢伙,算是有進步嗎???


附錄

話說上回大娃說了「小題大作」,我後來當面問她,也問不出什麼所以然來,
但根據我的判斷,這傢伙應該是想說:「媽媽,你可別偷彈我的鋼琴課本唷!」
因為現在大娃都自己去上音樂課,我沒有陪在旁邊,所以對進度一概不知,
媽媽如果彈她的琴譜,應該會讓大娃有點不知所措吧~
所以特別跑來偷看...看我有沒有彈她的譜。 大概就是這樣吧!

附錄2

傍晚幫大娃洗頭,她喊著:「水好熱,不要燙傷我的頭皮屑啊~」
然後很故意地在那邊嚷叫著...
媽媽我是真的覺得很冷啊~ 難不成大娃有講冷笑話的天賦?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