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小妞這類心臟缺損問題的孩子怕感冒、發燒,有時只是患了小感冒卻需要住院治療,因為肺部的感染會加重心臟的負荷,嚴重則可能導致心臟衰竭,不能掉以輕心。基於這個理由,我們盡可能讓妞遠離可能致病的原因。

孩子的食具必須徹底消毒、大人接觸孩子之前一定要把手洗乾淨,這些算是最基本的。另外,減少孩子和陌生人接觸的機會、不去封閉空間的公共場所等也是我們的做法。因此小妞滿四個月前,除了家裡和外婆家,其他地方都沒去過,但也盡可能抱妞去陽台、頂樓、家裡的各房間轉轉,給妞換換環境。防疫還有一項重要的工作一一家庭成員感冒時的隔離,季節轉換時工作場所都免不了有感冒的流行...這種狀況下,多半是我陪妞窩在房間裡等警報解除。所幸這些努力是有收到效果的,除了施打疫苗造成的發燒之外,這段時間裡小妞的身體沒有其他的小毛病。

記得有一陣子,老公得了嚴重的急性結膜炎、小姑則是重感冒,我們住在公寓裡要避不見面實在不容易,我只好帶著妞回娘家去住一陣子。不料兩天後老媽竟然也感冒了,她在二樓閉關,我和妞則在三樓守城,只得靠著老爸一人戴著口罩,上下樓忙祿著張羅我們的三餐和各人的需要。偏偏那一陣子妞在傍晚都哭得厲害,把全家人都搞得心浮氣躁。不容易吶!但不論怎麼著,總是大家一塊兒捱了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