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哭.jpg

我們家的妞真的超級愛哭,連一點點雞毛蒜皮的事情都可以哭,有一天我真的受不了了,決定把她狂哭的樣子拍下來,將來好讓我這個媽媽拿來說說嘴... ...

讓妞狂哭第一名當然就屬「睡覺」這回事了,真的連父母都會抓狂。難怪兒童手冊上,從第六個月之後每一次的發展評估問題裡就一定會出現「有任何睡眠問題嗎?」從前我只覺得奇怪,現在我真的明白小孩子的睡眠大大有問題。難怪「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方法」裡面最重要的一套就是如何教會嬰兒在該睡覺的時候自己入睡。

妞心情好的時候會乖乖自己躺在床上喊著要睡覺,心情不好的時候就算是呵欠連連、眼睛睜不開仍然吼著:「我不要睡覺。」伴隨著的就是狂哭,哭到大人的耐性都會不見。

所謂的狂哭,就是哭到會作嘔,然後還是繼續哭。

最近更糟,每天晚上睡到一半,夜驚症出現之前,妞會先往左邊踢、然後往右邊踢(表示已經進入淺眠、情緒開始不好),把爸爸、媽媽都踢醒,之後就是狂哭。唉,怎麼生氣?沒有用,因為妞就閉著眼睛拼命哭,氣也沒用。而且妞的踢是用腳用力往我們的臉上踹,用手撥開還是繼續踹(睡相很差),半夜被吵醒已經心情不好了,還有家暴事件咧。妞爸昨天晚上才感嘆著:床再大也沒有用,睡覺都要縮著睡...

睡不好的後遺症:只要有一點小不如意就大哭。連我把她不喝的牛奶收起來也要哭,然後就很執著於這件事,想到就哭一下,唉。地雷很多,隨時會爆,媽媽的心臟就要變得很大顆

第二名就是「不如意」,換句話說就是挫折容忍力超差,這年紀的小孩很自我,她就是自己世界的全部,別人都是配角,而且必須非常配合女王的意思行動。但是,怎麼可能呢?自己家人就算了(比較容易心甘情願配合演出),別人可不受控制啊!所以常常和'nana玩就會出現妞大哭的狀況。

現在的妞是很真實地反映出自己的心情,開心時候就大笑、難過就大哭,完完全全不加遮掩,雖然有時候會生氣,但是轉個念頭又覺得這就是妞的情緒啊!這是「天真」的一部份。大人不是常常感嘆社會上的人都很假嗎?等到妞學會壓抑自己的情緒之後,或許我又會感嘆了...但這也沒辦法,要生存就得學會這些,ㄟ,離題了。

妞爸常常感嘆:明明是個小天使,很可愛,但是哭起來就立刻變成小惡魔。

或許老媽會嫌我把妞不好的一面紀錄下來,不過,我自己是覺得這也是一種紀錄。就像舅舅曾經說過:等到時間慢慢過去,以後回想起來,這些比較辛苦的日子反而成回最甜蜜的回憶。開心的大多就變成愉快而模糊的粉紅色印象,細節都有點記不起來,但是真的辛苦過的就印象深刻,真的就是這樣,否則老媽怎麼每次回憶起我小時候都是調皮搗蛋的記憶呢?大多是搞破壞的瑣事,因為我小時後真的是破壞王。所以從前唸的課文裡吳晟先生所謂「甜蜜的負荷」這一課,紀錄為人父母的心情就是這樣吧!

妞的兩歲,或許將來我會用「哭」這個字來概括一整年的所有回憶,因為妳真的... ...太,愛,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