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大學生已經開始放暑假了,我們就陸陸續續接到一些小朋友要來實習的報名資料,沒辦法,我們是公家的研究單位咩!但是這幾年,七年級往後的實習生往往讓我們頭痛不已,因為他們的工作態度和想法太奇怪了,到最後都把彼此都弄得很不堪,很糟糕。

或許真的是過份幸福的一代,所以隨時都想休息、越輕鬆越好、最好可以一直聊天就好;太簡單、重複性質太高的工作無趣、不想要做;為什麼老是做這一件事,就沒有別的工作可以做了嗎?這些,用機器做就好啦!何必用老土的人力來做,浪費人工;而且為什麼不能像學校的實驗課一樣有一個核心的、有趣的實驗,讓大家可以一下子就學到最重要的技術。

可是偏偏又常常把步驟搞錯、打破儀器、算錯數量、藥品加錯等等,小狀況一堆,不曉得真的沒心在這上頭,還是『一時疏忽』?因為實習生回去之後,我們往往要花時間挽救這段日子造成的損失,例如:瘋狂污染的培養基和實驗材料。

就,處在根本完全相反的工作理念當中,所以彼此的適應都有點困難。上週帶實習生的同事因為過份操勞,整整瘦了一公斤,晚上睡不好,後來還到中醫診所去看病。很嚴重吧!或許來實習和他們所想像的『研究工作』有落差(抱有過份憧憬、導致嚴重幻滅),大概吧!不過其中也不乏真的有興趣的小朋友,相較之下就好帶很多。

這讓我想起大學時候的一個學妹,成績超好,也很認真,但是就是和各實驗室相剋,永遠待不下去,換了很多個老師卻遲遲無法定下來。眼高手低大概就是她的致命傷,這種事情沒有辦法一步登天,總是要從『小妹』做起,想當初我進研究室的工作就是印資料,然後整天跟在學長姊背後跑上跑下,終於有一天才真正開始協助做研究,等到我有一天真的要做自己的實驗,已經是兩年後了。

或許,這是七年級生的特色吧!再兩天,就換人囉!加油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