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書02.jpg

老公總是愛在洗完澡後、睡覺之前躺在床上看小說,大部分都是看歷史小說或金庸全集。這時的我,常常要為自己和妞做睡前準備,所以這是妞和爸爸相處的時間。兩人常常就這樣,各人看各人的書,一片平和。

雖然妞也有自己的圖畫書、繪本和雜誌,不過沒有大人說故事,妞總覺得無趣,所以閱讀時間的後半段就變成父女兩人在搶書的局面。因為妞總覺得爸爸的書好像比較有趣,即便裡面全部都是字,就連圖畫也只有黑白兩色,妞仍覺得:爸爸看得津津有味,一定比較好看。妞看不懂,所以就亂翻一通,裝模作樣地學爸爸看書,但小手不靈活,常常翻不好,常把書折得亂七八糟。偏偏老公對書本的整潔有相當程度的要求,加上金庸全集是他的寶貝藏書,這下就麻煩了。

搶就搶嘛!我又能怎麼樣呢?

看書01.jpg

睡前妞多半是看巧連智,而且我一定會把「巧虎乖乖睡覺」這本擺在第一位,因為可以趁機哄妞睡。但最近這妞把這些本的巧連智都看得會背了,哪一本的哪一段好看她都知道,連什麼封面的內容是哪些也都一清二楚。所以常常睡前的故事要說這一本的前半本、下一本的中間動物認知單元、再下一本的童謠... ...直到妞睡著,床邊已經擺了一大疊的書。

老爸有天問我:「你女兒除了巧虎之外,生活裡應該要多一點別的東西,多買些書給她看嘛!」有有有,我有買,只是現在那些故事書對妞來說不夠貼近她的生活,巧虎的故事和妞一整天的活動息息相關。從早上起床洗臉、中午吃飯、洗澡、晚上刷牙睡覺,全部都有巧虎陪伴,而且都有歌可以唱,小孩就邊唱邊動作,我因為這樣省很多精力去督促妞做這做那的。我還曾向老公說過:「不知是誰想出的點子,小孩像被洗腦一樣,媽媽只要唸出咒語(歌謠),小孩就會乖乖地跟著動作,太神奇了!」

我想,等妞再大一點,知道的事情更多之後,應該越來越可以接受那些諸如格林童話、伊索寓言之類的故事。屆時,我們家妞的睡前故事就會變得和平常孩子一樣了。現在,就讓巧虎陪著妞度過這一歲左右的時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