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一則新聞「餵母乳、喝羊奶 小孩容易貧血」,在我們家也掀起了一陣小小的波瀾。因為我們家的妞到現在還在吃母乳,而且喝的量還很多,加上聽說喝羊奶可以減少孩子感冒的機率,我們也有長期喝羊奶的習慣。就這兩個觀點看來,我們家的妞就完全是貧血候選,文章中還把嚴重貧血的後果寫出來警惕現在家裡有嬰幼兒的父母看,感覺真的很糟。讓老公最擔心的大概就是「嚴重貧血會造成幼兒腦部受損...」這句話吧!

但是,我面對公婆的關心和老公的疑問,我都用非常堅定的態度表示我會繼續餵母乳,他們也就不再多說什麼。

常常我都感覺新聞可怕,因為新聞的標題必須馬上把讀者的心抓住,所以常會斷章取義。這篇報導裡面沒有肯定的句子把餵母乳和貧血用等號作連接,缺鐵是大多數這年齡層孩子的普遍問題,不論是喝母乳或是喝配方奶的孩子都一樣,少數嚴重貧血的個案裡多有喝母乳或羊乳的,但是不表示「餵母乳的一定會嚴重貧血」。但我知道很多人看文章(甚至是聽別人說話)都是選擇性相信自己「有興趣」的部分,然後就擷取這部分記錄下來,所以才會導致很多的誤解。我看了這篇報導之後感覺非常地失望,連我老姊(餵了LuLu十八個月的母乳的老手)都被動搖了,可見這是多麼具有殺傷力的一則報導,在現在台灣社會還是對母乳哺育不親善的狀況下,會阻止很多希望可以親自哺乳的新手媽媽。如果光靠著一種鐵質的量較少就完全推翻母乳對孩子的好處,那其他配方奶完全沒有但母乳裡面含量充足的成分就這樣完全被忽視,未免也太獨斷了吧!

果然第二天又有報導,因為老一輩的憂慮和媽媽的信心不足,很多孩子改喝配方奶,甚至還有廠商趁火打劫,打電話給媽媽說:「您知道你的母乳營養不足嗎?」如果這時候有廠商打這種電話給我,他們就永遠別想賺到我家的任何一毛錢。真的讓人看了生氣。

還有哺乳媽媽受到親友團圍剿的新聞、醫師或母乳協會出來滅火的新聞等等,看遍各家新聞發現記者用的詞句給讀者造成的影響還真的很大。我真的覺得跑新聞的記者在某領域也要有專業,這樣寫出來的文章才恰當,不會表達錯誤。

餵母乳容易嗎?用對了方法,其實不會太難,畢竟這是生物的本能,因為我們是哺乳動物。護士教的、網路上很多媽媽的經驗都很有用,還可以求助母乳協會,要保持小孩有奶喝真的不會太難。我也經歷很多次的「母乳缺乏危機」(都發生在必須瓶餵的時期),後來找到自己催奶的方法就可以很輕鬆地克服。我自己覺得媽媽的信心很重要,如果真的有心想要餵,就要堅持,至少老公要支持,如果家人都可以支持就更好了。

至於缺鐵的問題,就叫哺乳的媽媽多補充就好啦!多吃含鐵的食材,就可以補充到寶寶身上了,媽媽可是要多觀察寶寶的狀態,隨時調整自己的飲食,因為這時也是一人吃兩人補呢。想當初妞便秘,我才吃了一次的木瓜,隔天妞的便便就正常,還傳來陣陣的木瓜味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