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nyo.jpg

在生產前幾天,不斷地看著別人討論著生產的「產兆」,當然每個人的狀態都有點不太一樣。當初生妞的時候是羊水有點漏(清晨三點),後來真的開始有惡露出現才準備去醫院(清晨五點),在產檯上等到九點多,護士才開始準備接生的物品,直到早上十點妞妞出生。很多人對我說:「第一胎的狀況這樣,已經很快了。」

第二胎生ponyo,似乎也沒有感覺肚子有墜落感,倒是老公說每天看著,好像肚子最突出的部分有一點點往下掉,我倒是覺得行動越來越不方便,因為大肚子已經卡得我坐在地板上都覺得辛苦。生產前兩天晚上洗澡,我的母奶已經開始擠得出來了,我還很興奮地告訴老公:「這一胎可能不怕沒奶可以餵了。」因為生妞之前完全沒有任何分泌母乳的跡象,直到生完,護士小姐幫我擠才突然發現其實可以擠得出來。

生產當天,老公因為工作忙碌,假日還要去辦公室加班。老實說我是有點不高興啦!因為生產前沒有幾個假日了,老公一去加班,又是一個整天報銷掉,頂多傍晚帶妞去附近走走,有點沒意思。後來老公妥協,決定早點去加班(假日加班有時數限制),也可以早點回來。

早上老公吃早餐的時候我已經醒來了,但是躺在床上賴床,妞在身邊睡得熟。我自己迷迷糊糊,有點痛的感覺,待會兒又開始打瞌睡,過一陣子又痛了一下醒過來。就這樣睡睡醒醒三回,後來才覺得「會不會要生了?」,開始注意痛的時間間隔,一開始是7:49、8:00、8:10,可能真的要生了。碰巧老公進房間換衣服準備出門,臨時被我攔下,要他再等一下才出門。

正好想上廁所,才發現惡露又出現了,該出發去醫院了。

進到產房(9:00),護士檢查之後告訴我:「開4公分了。」換上衣服就躺在產檯上等。其實這一回比較熟悉整個作業流程,老公坐在旁邊一邊跟我聊天、一邊等著。痛嘛!好像沒有上回得那麼厲害,還是我把上回的經驗想得太痛了,回憶嘛,總是有點添油加醋的成分。

等,好像還沒有要生吶!我還在想這回不曉得要等多久,護士卻已經開始準備生產的東西了,然後打電話給醫師:「可以出發了。」這句話真有趣咧。沒多久,我已經就生產準備完成了。老公還是照慣例被請了出去...

突然一陣「很想要大便」的感覺襲來,醫師就要我「開始用力!」就嘩地破水了,一切來得很快。然後就是「看到頭了,再加油一下!」、「好,先停一下...再用力」大概痛了四到五回,我的小ponyo就出生了。被「大」出來的小ponyo連著臍帶被隨意地放置在我的大腿上(我的腿上有蓋一層綠色的布),身上還包覆著胎衣,小小的、大哭著,透過那一層布,我可以感受到她小小溫暖的身軀,真的很讓我感動。

開始「想大便」到生出來,前後大概15分鐘左右吧!第二胎果然生得比較快。

生妞的時候痛得比較久,當我「想要大便」感覺襲來的時候,偏偏老公被叫出去填資料,痛得想要大叫卻找不到人(因為沒經歷過,這種未知的痛有點恐懼,卻無人陪伴),那種感覺真的很孤單。後來痛了好長一段時間,由於妞出生的時候有纏到臍帶,所以費了點功夫。那次產房裡人比較多,護士好像啦啦隊,很妙。最有趣的是有一回用力很久我吐了一口氣,醫師和護士卻慘叫:「啊~頭又縮回去了...」,雖然痛,卻覺得很好笑。

趁現在還記得的時候把這一些細節都記起來,順便回憶當出生妞時候的狀況。兩個孩子都是我的寶貝,紀錄下這一些,將來等她們長大聽得懂了,就可以和她們好好分享這些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