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0120906-223048

我在房間疊衣服,小娃突然探頭出來:「媽媽,我要去上廁所囉!」
好,好,上廁所自己去就好了,每一次都要報告,
而且我如果回答得太小聲,小娃就會不斷地問,兩遍、三遍、四遍...
哎唷,萬一我說不行(有這樣回答的嗎?)怎麼辦? 嘖

就是這樣,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報告,還要得到許可之後才會去做,
只有小小孩會這樣吧! 等她長大,換成媽媽每天問東問西,不耐煩的就是小孩了。

這個三歲的小孩開始追求自己的自由意志了。
重新翻看教養書,「意志堅決的三歲...要承認小孩對於獨立的需要」
、「追求獨立的慾望會讓三歲的小孩動不動就說不要」
是啊,我家這個小娃就是。家裡那本「米米說不」每週都要講個三遍左右,
我都故意改成「米米說好」...小娃會開心地大叫、得意地指正我的「錯誤」,哈哈。

過去,這個小娃是姊姊的追隨者,不論買什麼,只要跟姊姊一樣就好,
現在不一樣了,想要自己做決定。
媽媽覺得很好啊~本來每個人就都是獨立的,練習為自己做選擇,很棒唷!

前幾天帶這兩個小孩去吃晚餐,順便到街上走走,
因為放假嘛! 所以答應兩個小孩都可以買一個小東西。
小娃半路上就看到棒棒糖販賣機,裡面有她超喜歡的葡萄口味棒棒糖,
我感覺小娃的眼睛亮了起來!!(*O*)
但是要先吃完飯才可以買棒棒糖唷,而且要自己快快吃,嗯,小娃一口答應了。

吃過飯之後,沿路逛,還去了百貨店,裡面有好多可愛的髮夾、項鍊,
大娃說:「這裡是女生的天堂耶!」最後選了一條項鍊當自己的小禮物。
小娃不要,堅持要買棒棒糖,我們擔心她回家後反悔哭鬧,
所以兩個大人加姊姊都在說服她:「要不要跟姊姊買一樣的?」
「那個棒棒糖機沒有辦法選擇口味,這項鍊可以自己選樣式耶。」
「棒棒糖吃掉就沒有了,項鍊可以每天戴。」

小娃很堅持:「不要,我只要買棒棒糖。」
既然說不動,就讓她買棒棒糖囉!
「如果沒買到葡萄口味也不可以生氣唷。」「好!」

最後買到布丁口味的...感覺得出來,小娃有一點點失望,
但是她還是很開心地含著棒棒糖逛完整條街,而且從來沒有提過項鍊的事。

小孩真的長大了,選擇自己真正想要的、接受這樣的選擇,表現得很棒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