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秀.jpg

妞和妞爸兩個人在玩什麼呢?原來在玩「受傷了、秀秀」的遊戲,一個人舉起手往地板上拍一下,然後裝可憐地說:「受傷了!」另一個人就要擺出很憐惜的表情說:「秀秀,痛痛飛走了。」

『冰塊打鼓』
天氣熱了起來,我們幫妞裝開水的時候,妞會要求要在水杯裡加冰塊。拿到水杯之後,妞會很開心地喝水,搖晃著水杯,讓冰塊撞擊杯身發出聲響,然後告訴我:「是冰塊打鼓喔!」

『手指有西瓜』
洗澡時,妞總在水盆裡玩水玩到夠才肯出來,手腳都泡得皺皺的了。有一天,妞自己低頭看看手指頭,然後很開心地告訴我:「媽媽,我的手指頭有西瓜喔!」 原來是皺皺的皮膚,像是西瓜表面不規則的紋路,這還挺抽象的呢!

『首先...再貼起來』
巧虎的教材有時候的勞作真的很不簡單,所以在DVD裡面會教媽媽怎麼把勞作完成。妞對這種教學的片段非常有興趣,甚至比唱歌的內容更有興趣,看得非常認真。有時候我會看見妞自己在玩的時候,拿著一瓶當作是膠水的東西,用來黏貼紙片,自言自語地說著:「首先...OXOX,再翻過來...OXOX,塗上膠水...,完成了!好棒!」自己賣力地拍拍手,玩得很開心。

『用自己的話說』
常常大人在忙的時候,我們會託妞去傳話,例如:「去跟爸爸說OO沒有了。」之類的。從前妞就是覆誦,坐傳聲筒的角色。最近我發現妞已經慢慢理解我們講的東西,也能完整表達出我們要傳話的內容。昨天我在廚房洗碗,妞爸在房間裡帶兩個小孩,
妞爸:「去跟媽媽說妹妹在吃手。」
妞衝著來廚房說:「媽媽,媽媽,妹妹在吃手。」
我:「跟爸爸說妹妹剛剛才喝過ㄋㄟㄋㄟ。」
妞又跑著回去說:「妹妹剛剛喝過ㄋㄟㄋㄟ。」
後來妞過了一陣子,我聽見她自己又跟妞爸說:「妹妹剛才喝媽媽的ㄋㄟㄋㄟ喝飽了,不用再喝了。」
妞的理解力和表達能力都進步了唷!

妞已經兩歲四個月大了,很多能力真的都進步很多。胡鬧的次數也有慢慢地減少了,因為有一次半夜鬧太過份,被打了一下(真的會痛的一下)之後,就知道大人嚴肅起來說的話要聽、不可以再「番」下去、要收斂一點。大人也進步很多,知道在什麼狀況下應該要怎麼解決,不會像從前一樣「小孩鬧、大人也快爆」,也慢慢習慣了兩歲的個性。 所謂防患未然,大概可以預測小孩在什麼樣的狀況下可能會胡鬧,就盡量遠地雷... ...

妞要加油長大,我們也會加油努力做好父母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