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jpg

最近這妞晚上要睡覺,我都得經歷一番奮鬥。小孩真的都很不願意乖乖躺在床上睡覺,明明都已經累得呵欠連連,就是不願意安靜下來睡覺,在床上又翻又滾、大聲唱歌,最讓我無法忍受的是:自己不睡不打緊,還要沒事翻身過來給我一個迴旋踢,一腳踢在我臉上...這是什麼狀況?

原本這妞就是個夜貓子,嬰兒時期晚上都不睡覺,長大之後睡眠時間也遠比專家建議的就寢時間晚很多。晚就晚吧!只要睡下去之後乖乖一覺到醒,我也不太在意,因為家裡的大人就是這麼晚睡,要小孩子早早上床真的也難為她。我自己是盤算著等妞再大一點,可以講道理之後在慢慢讓她提早一點上床。

從前還好,不曉得為什麼這兩個禮拜狀況越來越糟。原本12點睡的孩子,慢慢變成1點才安靜下來,後來又拖到1點半,這兩天根本就是2點才沒電,作息都相同、吃的東西也沒變,我怎麼也想不通為什麼晚上這麼難睡。下午的午睡又好好的,頂多拖個半小時也安靜下來了。

最近看了一些育兒的書,對我來說真的幫助還蠻大的。因為對付這種3歲以下的小孩真的不容易,他們沒有辦法控制自己,完全照著天性過活,當爸媽的只能調整自己--別把每一件事都變成對立--才會有解決的辦法。而且妞正值難搞的兩歲,在專家眼中,「叛逆」是天性,是人與生俱來的本能,如何搞定這「獸性未改」的兩歲小孩,爸媽真的得下一番功夫苦練。

昨天晚上真的讓我受不了,ponyo是1點睡著、妞2 點才安靜下來,結果我卻因為想東想西拖到5點還無法入眠。今天早上被妞的哭聲吵醒,我頭痛、耳鳴,只好趕緊搬救兵--請老爸老媽上台北幫忙--果然有用,妞看見外公外婆開心得不得了,早上那些鳥脾氣全部都消失無蹤。

昨天明明一切都安排好了:下午午睡只睡20分鐘、晚上拼命地玩玩到累、晚上12點就上床躺著。但是妞不睡就是不睡,大聲唱歌(吵得妹妹很難睡)、不斷地攻擊我,原本我已經累得受不了了,才剛睡著,妞就踢一下,再睡,妞繼續踢,氣得我睡意全消。後來我乾脆躺到妞完全踢不到的地方,繼續睡。但妞並不放棄,想盡辦法用腳尖去搆到我的頭,最後還用雙腳把我的枕頭舉起來,往我睡覺的地方丟... 雖然我沒有表現出我的怒氣,但是妞仍然覺得這實在太好玩了,因為每一次媽媽都會作出反應(矇頭睡、用枕頭擋),讓她不斷地想去挑戰。

後來我真的受不了了,爬起來逼著妞的臉認真地告訴她:「爸爸明天要上班,你不可以大聲唱歌吵他。睡覺時候踢媽媽的頭是不禮貌的行為,如果你再繼續踢、不肯睡,我就把你帶到外面客廳去,你自己待在那邊。」明明就是語氣平靜卻帶有恐嚇的成分,結果妞竟然露出一抹微笑,我有點傻眼。

我再躺下去之後,妞真的二話不說馬上睡著。我反而為那一抹微笑始終無法入睡,因為我腦海裡只有一句:「媽媽,你終於注意到我了。」

生了ponyo之後,睡覺時就要求妞自己睡,因為嬰兒多要媽媽抱才肯睡,這也沒有辦法。從前我還很帶歉意地故事一個個講給妞聽直到睡著,但是故事越說越多個、妞越來越晚睡,這樣下去真的不是辦法,所以我只好要求妞要自己安靜下來睡覺。但是昨天我突然發覺,妞其實也希望媽媽可以在睡覺前專心、真誠地安撫她一下(這對孩子的睡眠有很大的幫助)。或許我今天會開始給妞一個睡前的抱抱。

生了孩子之後,在「媽媽」的這條路上跌跌撞撞,原本以為生了第二個孩子就已經比較熟練了,但其實還有好多關卡在前面考驗著我。

妞哇!生妹妹的原因除了要讓你在成長過程中有一個絕對的伴侶之外,還包括分散媽媽的注意力。我很清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如果只有一個孩子,我絕對會是「做太多」的那種媽媽,這個也看不下去、那個也礙眼,與其等在後面收拾,我不如自己做完算了。這是某種性格上的缺陷,如果有一個手足來分攤媽媽過多的注意力,相信那對孩子是一件好事,尤其當孩子越來越大、步入青春期之後。相信你很快就會嚐到這種好處,當媽媽忙著顧妹妹,沒空對你指揮這、指揮那的,就是探險的大好機會。 相信我,當年我就是趁著外公外婆忙著管阿姨的時間,到處去找樂子,也發現很多好玩的東西。

專家都說:小孩比爸媽有耐性多了,尤其是在試探底線(對爸媽挑釁)的時候。忍,忍,忍。最近妞爸也忍不住感嘆--自己真的變了,比年輕時有耐性多了--這是你當爸爸的成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