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去買了好多的肥皂,不是因為現在新流感多而要多洗手的原因,而是我們家的肥皂本來就用得兇。從妞出生之後被診斷出心臟有問題的那天開始,我們就被護士提醒:家長一定要勤洗手,那是保護小孩不會輕易被傳染感冒的最佳方式,事實證明真的有用。去上班的爸爸從外面回來一定要先洗手、洗臉、換衣服,可以避免把病菌帶回家。家人出門去辦事、買東西回家之後也要先洗手,小朋友吃東西前、媽媽煮飯前最好都先把手洗乾淨,反正保持手的清潔總會降低生病的機率。而且不是隨便沖一沖就可以,要用肥皂把手洗乾淨才有效。

我的皮膚並不頂好,從小就有異味性皮膚炎,溼疹更是常伴左右,冬天則容易患富貴手...我自己是真的很困擾。所以肥皂的使用還蠻挑剔的,如果刺激性強的肥皂一用下去幾天就會有感覺。當學生時候住外面,我都自己洗衣服,但是水晶肥皂真的沒辦法用,用完一塊我的手指頭關節就會癢、會脫皮,久了就是富貴手了,很糟。後來我都用洗衣精,貴啊,而且很難沖乾淨,但是沒有辦法。

後來我慢慢地試,終於找到讓我可以每天洗手很多次都不會癢,而且冬天用也ok的肥皂:美國進口的IVOOO肥皂。我自己感覺真的很好用,搓搓揉揉之後起的泡泡也多、很容易就沖乾淨。我很不喜歡洗手乳或沐浴乳沖洗完會滑滑的感覺,好像沒有沖乾淨...這是個人的喜好。

洗衣服的,我用的是泡O或優O,主要是用了不傷手,但是真的很貴...

最近陪妞看電視,看到yoyo小狀元的節目,香蕉哥哥和大頭去拜訪專門做肥皂的工廠。整篇看來是蠻有趣味性的,但是最讓我心動的是創辦人阿公的經驗:當年的阿公在賣肥皂,常常洗得自己富貴手嚴重,後來阿公決定自己做肥皂,做出不刺激的肥皂來用,也把自己的富貴手洗好了。真的有這麼好用嗎?真想買一塊來試試。

結果隔天一個機緣讓我跑去三峽買肥皂,馬上去試試看。

去買肥皂的過程讓我感覺:唉,果然是家庭主婦,我已經擺脫不了媽媽的身分了,哈哈。整間琳瑯滿目的手工肥皂,有各種配方的,價格也不相同。最後我選了一條大特價的長條綠茶肥皂(單買實在太貴了),還有店裡最便宜的洗衣用肥皂。在結帳的時候,前面那一個也是媽媽(年紀比我長個10歲左右),和店長閒聊了起來,果然也是跟著小孩看小狀元節目而慕名前來(哈哈)。我竟然也加入,真好笑,原來歐巴桑都可以毫不客氣地就閒聊了起來,講什麼電視上看起來怎樣怎樣...

綠茶肥皂主要是治我腳上的濕疹,最近天氣冷雖然有抹乳液,但是一陣子之後還是會癢到不行。用了一週之後,感覺真的有比較好一些,不是說肥皂有療效,主要是肥皂的刺激少一點,如果沒有那麼癢,或許好起來的機率會比較高一點。

而洗衣用的肥皂被我拿來試驗,看看是不是可以取代我現在用的超貴洗衣肥皂。我自己認真算了起來,我平常用來洗澡的IVOOO在特價期間可以買到一公斤92元左右的價格,而優O的洗衣肥皂在特價的狀況下,一公斤要價130元。得到這個結果我不禁有點腿軟,蝦米?我拿來洗衣服的肥皂竟然比洗澡的肥皂貴那麼多?究竟是衣服比較貴重還是我的皮膚廉價呢?而新買的洗衣肥皂是秤斤賣,一公斤85元,這我還可以接受,如果實驗的結果ok,我大概就會把洗衣肥皂換掉了。

現在我也在做新的嘗試:我想改用肥皂洗碗。在我坐月子的時候就發現肥皂洗碗其實洗得比洗碗精乾淨,尤其是在洗塑膠餐具的時候。另一個原因是肥皂洗起來比較環保,因為洗碗精裡面的介面活性劑對環境會造成不小的傷害,記得從前當學生在外面租屋時的室友曾經要求我們洗碗都用肥皂(環保社團的同學),當時年紀小不太懂事,還覺得麻煩,但是現在反而變得重視這樣的事情。究竟是為了什麼而改變的呢?或許自己有了孩子之後,會比較在乎將來的世界會變得怎麼樣吧!但是經過嘗試之後,還是有遇到一些瓶頸,因為肥皂和重油結合之後會變成粘粘的油垢,尤其實現在天氣變冷了,可能要洗個兩次才會乾淨。不過也無所謂,因為用洗碗精洗也還是要再用肥皂洗一回...而且我家現在吃的東西朝少油方向邁進,這不太會造成大問題。

好啦!拉里拉雜扯了很多,目前為止洗澡的效果不錯,洗衣服的成效也還好(至少不咬手),當我家的市售廠牌洗衣肥皂用完之後,我應該就會換成這家手工皂的便宜大碗洗衣皂了。報告到這裡,大致把最近熱衷於肥皂的事情做個整理,就降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