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111216-082229.jpg

最近小娃很會大鬧,也粘媽媽粘得緊,難免就會發生衝突,
昨天下午午睡,小娃就像當年的大娃一樣...(嘆,如出一轍)
不肯午睡、大哭大鬧、找碴發揮,搞得大人小孩都難過。

後來姊姊放學,我就告訴小娃:「就算現在你醒了,也不可以去接姊姊,因為下午不乖。」
然後媽媽就去學校接大娃放學,小娃跟著阿公阿嬤去買麵包。
晚上就很普通地過了,因為下午沒有午睡,小娃很快就不支,開始打瞌睡,
就這麼度過一個夜晚...

最近天氣不好,很容易下雨,又冷,加上阿公阿嬤來這邊住,
所以早上都是阿公阿嬤帶大娃去上學,下午就換媽媽去帶大娃回家。
下午出門的時候都是小娃還在半夢半醒的時候,
要拎著小娃在雨裡走上好一陣子,覺得實在受罪,因此最近就讓小娃留在家裡休息、睡到自然醒。
但顯然這小傢伙不滿意,常常跟我抗議,也要跟去姊姊學校,
每天都被用「天氣不好、冷」的理由被擋在門口,看來積怨已久。

早上,阿公阿嬤來接大娃上學,大娃拖拖拉拉,弄了很久,
在等待的時刻,阿嬤爆出昨天小娃說的話...
「哼,不好玩、一點都不好玩。」小娃抱怨著
「為什麼不好玩?」阿嬤問
「平常我乖乖睡午覺,也不可以去接姊姊。」
「因為天氣很冷,在家裡等比較溫暖啊。」
「可是我今天沒睡午覺不乖,還是可以出來玩、可以去買麵包啊!」
換大人無言了...

原來不睡午覺是經過腦袋思考後,得到的B計畫...

總覺得同樣的年紀,大娃比較單純,也比較容易相信別人,
所以到現在聽到虎姑婆的故事還會大哭、會害怕。
但是小娃就現實得多,腦袋靈活得嚇人,
這些嚇唬小孩、騙小孩的把戲根本拐不了她...

姊姊因為聽了虎姑婆大哭,小娃還在旁邊跟媽媽一搭一唱地安慰著姊姊,
說到聖誕禮物,小娃直接轉身向媽媽撒嬌講著想要玩具的廣告,
(大娃還煞有其事地要媽媽幫她寫給聖誕老公公的信)
還大剌剌地告訴姊姊:「那是假的!」
整個就是實際到不行,我昏...

就這樣,我深深感受著孔老夫子所謂的「因材施教」背後的涵意,
兩個娃是需要有兩種不同的對待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