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爸爸在跟二娃練寫字,後來她把鋼筆放下,拿起姊姊的簽字筆猛畫,

又畫又寫,完成了這一張。

 

後來我跟她為了閱讀心得的學習單鬧翻了,我決定放手讓她自己寫,畢竟這是她自己的作業。

 

這禮拜她拿了一本「孫叔叔說偉人故事」的書回家,一直喊看不懂,

我忍不住把書拿來看...我能理解她說的「每個字都看得懂,但是不知道在寫什麼。」

我只能說,書裡的人物本來就是對她們很陌生的人物,

阿基米德、阿育王、耶穌、司馬遷、李白、穆罕默德,這些人都太久遠了。

現在大部分的小孩都不知道這些世界知名的人物是誰,尤其是我家這位不喜歡看書的二娃。

加上書本的寫法不夠直接白話,所以二娃看得滿頭霧水。

 

我問她,為什麼老師會讓你拿這本回來看,這不是你的程度可以理解的。

她說:「另外有兩個人也拿這樣的書回家,我想,這些字我都看得懂,所以也跟著拿。」

原來是有點好高騖遠的心態,下次識相一點,拿簡單一點的書好嗎?

 

當時我決定看一篇比較簡單的,解釋給她聽,讓她可以完成學習單就好。

結果在我解釋內容的時候,她竟然high起來,一直吐槽,讓我一整個很光火啊~~

過去的世界觀、社會階級都跟現在很不一樣,光解釋這些就很花時間,

二娃還努力在雞蛋裡挑骨頭,存心要找麻煩...

 

既然沒有心要學,那就自己寫吧!

自己選的書 (自己挖的坑) 就自己完成 (自己跳) 吧!

 

後來這傢伙就上嘴巴,收起生氣情緒,默默把學習單做完了。

 

學習的態度真的很差,雖然這其實是人生教育裡最重要的東西,

很難教,真的很難教,非常難教。

那種如果做了60分就可以過關,絕對不願意多花一分力氣多努力一些的想法,

很難改。

 

後來我就看她隨便抄了一句話、描了一張圖,就草草了事。唉

教小孩,真的很難啊!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或許有天他會自己突破,或是哪天把我的話聽進去了...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