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大部分親餵的媽媽一樣,六個月之後就開始受到長輩的關切:該斷奶了! 但是我有點捨不得讓妞那麼早斷奶,所以就把護士的話搬出來--孩子要餵到一歲之後,母奶的保護力才可以真正顯現出來--妞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還很拼命地喝奶(雖然經歷了手術,我還是堅持親餵)。一歲之後,長輩又出現了關切的聲音:是不是應該斷奶了? 這下我就開始打迷糊仗,雖然一歲之後可以斷奶,但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建議母乳的哺育最佳時間應該到兩歲之後在斷奶會更好...現在,我不得不做出該給妞斷奶的決定,因為妞喝奶很可能導致出血或宮縮,為了肚子裡的孩子,讓是讓妞戒母乳的時候了。

算算,妞除了剛出生第四天開始到三個月大這段時間是瓶餵母奶,還有手術後住在加護病房的幾天也是瓶餵,其他的時間一直到現在快要一歲半了,都是直接喝母奶。甚至到現在還有夜奶的習慣(清晨一次),想要戒,似乎有點困難。

不過,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要給妞斷奶了,雖然有點捨不得,但是最近懷孕之後,給妞喝ㄋㄟㄋㄟ,的確開始有點不舒服的感覺,加上我的母乳量似乎也在減少當中,因為妞好像常常喝不夠,一直賴在我身上猛吸,卻似乎吸不到什麼東西...

如果可以自然離乳是我最樂見的,但總覺得好像事情不會這麼容易解決。

在網路上看了很多人的經驗,有各式各樣的離乳方式。老姊塗黃連粉之後,LuLu就嫌辣辣,從此不再喝,相同的例子有很多。甚至有媽媽對著一歲三個月的老大說:ㄋㄟㄋㄟ要留給肚子裡的寶寶喝,從此大孩子就不喝的也不在少數。最妙的是有個爸爸在媽媽的ㄋㄟㄋㄟ上畫濃眉大眼,大孩子看了渾身不舒服,就此斷奶的也有(有人依樣畫葫蘆也得到相同的成效)。

啊~~該跟老公商量個好時機,然後下定決心,絕對不可以心軟,一定要讓妞斷奶。

p.s.其實妞只要白天過得順順利利、快快樂樂的,大概就只會在睡覺前(午睡、夜眠)的時候要奶喝。但是如果不順利,一直哭鬧,可就整天都貼在我身上喝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