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埔義民廟02.jpg

這天,老公說她想去新埔走走,因為上回下雨只是路過,他對新埔實在沒有概念。好吧!趁著一天的假,到這個還算近的地方去走走,也不錯。

小小的時候跟著爸媽到新埔多半是到這裡的義民廟拜拜;後來長大了,常常全家來這裡買水梨,是棕色、皮粗粗那種,雖然很多人都覺得這種梨不好吃,但新埔產的就好吃(現在種這種梨的人也少了,大家都改種高接梨);再大一點,我們家很愛來新埔有個照門社區散步,因為這裡做了社區發展,設計了環山的步道可以讓全家大小一起運動運動,很不錯。

新埔實在是個小地方,主要的街道就短短的幾百公尺,兩線道,路很小。

這天我們去吃了粄條,雖然是從前很有名的「日勝飯店」,但是他們的口味變了,和我熟悉的客家粄條完全不一樣,其實有點失望。老公是覺得太油,吃得很難過。好吧!唯一沒變的,就是窄窄小小的店面,徒留一些回憶。其實我所熟悉的粄條就是要用香菇、瘦肉、韭菜、油蔥去煮,才是道地的客家口味,最近新埔的粄條為了迎合比較大眾的口味,都紛紛捨棄了這些最傳統的、簡單的調味,讓我感覺有點失落就是了。

吃完午餐,就到新埔褒忠祠(義民廟)去走走。這廟有一個很大的後花園,可以讓前來參拜的大人小孩走走。這後花園的設計其實很妙,就是我小的時候(民國六、七十年代)最常見的花園設計:有各式各樣的水泥塑像、養了於的池塘、拱橋、吊橋、還有一個很妙的居雍關、擺了很多的涼亭搖椅,還有我最熟悉的彩虹橋,對現在的我們來說,真的很「復古」。花園的小徑都不大,曲折得很,種了很多的花草,感覺卻沒有什麼設計,就是這兒有一塊地,來種個花吧!整個花園建在一個山坡斜坡上,最頂上還有一個小型(也是那個年代的)兒童樂園。其實我還很佩服,在這麼其實沒很大的山坡上,塞了很多東西,琳瑯滿目,最貼切的應該是我在路上遇見一個男孩對他母親說的話:「媽,這裡好像花果山喔!」

新埔義民廟01.jpg

我們停下來休息,妞卻開始拔起修剪好的綠籬,真讓我傻眼。我趕緊到附近去找找有什麼可以拿來玩的東西,好在找到了這像只小提燈籠的苦蘵,妞也覺得新奇,就接受了。

這是路邊自己長的野草,我也不怕有藥,其實還不錯!(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