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咪夾子.jpg

這是怪喵很久以前從日本帶回來我的文具,當時我還住在市場裡,家裡養了兩隻貓。後來妞出生之後就變成妞的玩具,不過那時妞還小,只是拿起來努力端詳,然後就丟在一邊。到現在,有天妞又對這文具引發了興趣,把它當作髮夾來玩、當作可以固定在衣服上的小貓咪。要我把這幾隻貓夾在她的外套上,開心得不得了,不讓我把這幾隻貓卸下。還一直向我介紹這是「咪夾子」,是、是,本來有六隻,現在被玩剩三隻,再過一陣子,大概就消失在房子裡的某個角落裡。

不過孩子玩玩具實在也很有趣,因為他們認知程度的不同,所以有不同的玩法,玩具也產生了不同的意義。

這幾天,妞把從前買尿片送的玩具桌拿出來,讓老公把桌子的腳裝上去,她便得意洋洋地到處展示「桌子」。從前也裝桌腳,不過妞都把它當作平面的玩具在玩,提上提下,桌腳很礙事,後來就被拆了丟在一邊。現在這妞懂得「桌子」的含意,還很得意,因為那桌子非常矮,只適合這樣的小小孩使用。

妞最近認知的速度越來越快,或許只是從前偷偷在學,現在嘴巴會發出的音越來越多了,所以說得出口。長輩都說,隔一陣子不見,進步的速度好快!從她玩耍的方式看來,就是大人活動方式的翻版。而且也開始發揮她的想像力,拿出「極類似」的物品在學我們的一舉一動。例如:老公拿來按摩背部穴道的問號形按摩器,被妞插在椅子上,然後手放在問號的最前端搓搓搓,告訴我們:「妞妞洗手!」類似的舉動現在越來越多,表示這妞的社會化程度漸漸上升。

不曉得半年之後,妞會不會開始干涉妹妹的行為,就像LuLu當初以「姊姊的身份」教導妞一樣,規定玩具的玩法... ...哈哈,或許喔,那是兩歲小孩專有的脾氣。現在妞的世界裡已經開始形成某種秩序,家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例如:爸爸拍照、媽媽煮飯等等),大人都不可以違逆這小小孩的秩序。這是她認識世界的第一步,將來才會慢慢加入一些例外、再多加一些例外,這些例外漸漸變成常態之後,妞的世界就開始多元了。

當媽的我希望妞再多發現舊玩具的新玩法,因為一個孩子就可以把整個客廳玩成一團亂了,玩具已經不能再多了。每天收拾這三個塑膠箱的玩具就讓我疲於奔命,還有從客廳拿到臥室、從臥室拿到客廳,永遠拿不完的玩偶,嗯,真的可以停止買玩具給妞了。

最近連家裡的轎車後座也淪陷,上車前還要把這些有的沒的東西全撥開,才可以找到一個坐下來的位置。可是要小孩乖乖安靜地坐在車裡,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外面路旁的景色實在沒有太大的吸引力,只好靠玩具來分散孩子對枯燥路程產生的不安。

放眼望去,妞的所到之處都留下她玩過玩具的痕跡,隨處臨停的小車、散落一地的積木、橫七豎八躺著的玩偶、還有看完丟在一邊的書本,這都是家裡有個小小孩生活著的證明。是啊,這就是所謂的「甜蜜的負荷」,或許等到孩子都懂事了、長大了,有一天我還會懷念這家裡失控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