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東西.jpg

我家的ponyo是用嘴巴來認識這個世界的,相信很多媽媽都很瞭這樣的狀況。什麼東西拿到先塞嘴巴再說,連不可以吃的小玩具、書本、塑膠袋等等,全部都拿到嘴巴裡放。我最常做的事就是到ponyo嘴巴裡挖東西,常常挖得她狂哭表示抗議,但是我也很無奈呀!女兒呀,那些東西不只不能吃,還可能造成腸阻塞或噎到的危險,很恐怖的咧!

和妹妹不一樣的是:我家的妞當年沒有很明顯的口腔期,甚至她沒吃過的東西是不輕易嘗試的,所以,現在才發現這樣也是一種好處啊。

ponyo吃任何的東西,不過不吃毛茸茸的玩具--布偶不吃--因為口感不好。那種洋娃娃類的玩具,她只會拿來抓、甩、丟,經過幾次嘗試之後,這類物品小娃是不放進嘴巴裡的。

她偏好的是塑膠類的,抓咬都方便。不過紙類也吃(不愧是屬牛的,吃草),常常啃紙盒,偷偷啃下一口後,默默地在嘴裡嚼呀嚼的。每次發現不對勁都是覺得這小娃怎麼嘴巴不斷地咀嚼什麼的樣子...後來都可以在嘴巴裡掏出已經被嚼爛的「再生紙漿」。

昨晚,我在調米精的時候,讓pnoyo一個人在客廳玩遊戲。妞爸洗完澡出來,覺得奇怪,這小娃怎麼玩得那麼安靜...結果,果然闖禍--ponyo拿著妞玩好沒收起來的彩色筆猛吃--我的媽呀!整張嘴都是綠的,連手指也都染綠了。果然如同妞爸說的:「媽媽的臉都黑了。」好在彩筆是水性的,用濕紙巾可以擦掉一大半,但是...哎,我還是覺得恐怖。

現在我的確蠻擔心ponyo的,因為她什麼都放嘴巴,就很容易生病。從前不是大家都琅琅上口那一句:「病從口入。」而且ponyo不像妞可以叫去洗手,並且規定她洗完手才可以吃東西。這小娃不太就範,抓去洗手好像要對她施暴一樣,掙扎個不停,很難搞。在家玩還好,因為我家的玩具不輕易帶出門去玩,加上妞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手,所以病菌數勉強算合格。但是出門去就不一樣了,ㄟ,小心為妙。

兩個小孩這樣子比較下來,其實感覺還真的大大不相同。看來,媽媽沒有辦法用完全相同的方法來治這兩個娃,果然孔子當年實施的因材施教是很正確的,不過做起來難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