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裡看到這一則「暑假過太爽? 英童抱怨「好無聊」高達106次」,
真是讓我心有戚戚焉...

不只英國,我家也是這樣,我相信全台灣很多家裡也是這樣,
小孩沒事就把「好無聊」掛在嘴邊,就像呼吸一樣,說的人可能沒有想太多,
但是聽在家長的耳裡,有夠刺耳的...

暑假一開始的時候,大娃很常說這句話,
大概是每天去學校的活動都排得很緊湊,連吃點心、玩遊戲都有一定的時間,
相較之下,放假在家沒有時間表,小孩不知道要做什麼,就會說:「好無聊。」
然後妹妹也就跟著說:「好無聊。」如果我沒有理會她們,
她們就像互相學說話的鸚鵡一樣「好無聊」、「好無聊」講個不停...
講久了大人真的很抓狂!!

帶著兩個娃上街幾回,大娃認輸,再也不想跟我出門去了。
耶~擺平!
然後她們最大的願望就是到樓下中庭去騎腳踏車、吹泡泡、玩溜滑梯,
這就容易多了,只要沒下雨,隨時都可以下樓玩耍。

接著,小孩子輪流生病,不可以下樓去傳染別人,好吧! 那就在家玩吧!
好在兩個娃都夠大了,可以玩在一起...後來這個「好無聊」就慢慢消失了,
一個暑假下來,她們培養出一起玩的節奏,學著一起玩也避免吵架。
(如果吵架打太兇,媽媽就會扣當天的零用錢,逞一時之快並不划算)

玩扮家家酒、演卡通裡的橋段(變身)、畫圖,甚至打架(鬥牛),開心就好,
我也不想干涉太多,畢竟這是她們兩個小孩之間的事情。
甚至到後來,可以安安靜靜地一起坐在臥室裡看故事書(這是媽媽最希望的)。

後來我發現,對我家這兩個小孩來說,作息規律真的很重要,
每天在固定的時間讓做固定的事情,小孩安心多了。
起床、吃飯、睡覺的時間固定下來之後,空閒的時間可以隨她們想玩什麼都好,
因為這兩個娃還很沒有時間概念,雖然大娃有點看得懂時鐘的時間,
但是那個幾點鐘對她來說沒有太大的意義,
她比較在乎「現在是早上的活動時間」、「現在是下午睡醒到吃晚餐前的時間」等等。
小娃睡醒總是那一句話:「媽媽,天亮了嗎?」

暑假的作息總是比較懶散,但是跟上學時候比,還是別差太多就好。
可憐的爸爸,每天都要上班...
我盡可能在爸爸上班前把兩個小孩叫醒,讓她們可以來得及送爸爸出門去,
下午也別睡太久,在爸爸回到家開門時,兩個娃可以站在門口開心地迎接爸爸下班。

也還好大娃還有音樂課要上,每個禮拜一天,
到音樂教室去學點新的東西、回家練練琴,也不至於完全失去生活的目標。

最近,要開學了,
從上個禮拜,老師打電話來通知家長該準備小孩上學要帶的私人物品...
我就開始有意無意地提醒大娃: 妳的暑假快結束囉,該要準備上學去囉!
大娃也很為難的樣子,哈哈,想到沒有假,難掩失望,
但是媽媽又一直提醒她:「可以見到好久不見的好朋友耶,超棒的!」好像也有點開心。
還帶著大娃上網去看她們學校的部落格,看看新同學的名單、學校的訊息等等,
重溫一下和學校之間的舊情...呵呵

大娃珍惜她最後幾天假期的方法是--悠哉地過日子,
躺在床上滾來滾去、趴著踢腳看故事書等等...
也頗樂活的小孩,哈哈。

虛度光陰02

虛度光陰01

她們兩個還蠻好打發的,只要去圖書館多借幾本有趣的新書回來之後,
媽媽花個幾天賣力地講(用力演)給她們聽之後,就可以圖個幾天安靜...
這兩個娃會自動拿起書來回味,甚至學媽媽的口氣講故事,重新回味一次。

好啦! 其實要收心的人是媽媽,
大娃去上學之後,白天在家要陪小娃的玩伴就是我了...
還有每天下午睡午覺、運動之後,還要抓緊時間去接大娃上學,風雨無阻...我知道了啦!
是媽媽自己該來個收心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