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20431

大娃是哭著回家的...
因為她昨天的功課沒有好好寫,其中一個結合韻的「ㄧㄤ」寫成了「天」,
老師說這真的太誇張了,請她回家擦掉重寫、寫漂亮一點。
然後全班同學就呵呵笑。

這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她也常常回家跟我講同學沒有好好寫功課被退的事,
我看大娃也是呵呵笑啊~別人就可以笑,自己變成主角就生氣了。
老公說:「她是個臉皮很薄的小孩呀!」是啊,膽子小,所以就羞紅了臉。

回家路上我就把最近很紅的廣告:
鈴木一朗先生小六的作文「我的夢想」拿出來講。
愛迪生說:「天才是1分聰明,加上99分努力。」
努力很重要啊~小孩,人都要透過練習才可以讓技能更臻純熟。

哎,人生一定會遇上很多挫折,學會面對挫折,也是人生重要的課題,
所以我也不要太包庇她,讓大娃自己學會整理情緒、面對挫折。
回家路上講一講,哭一下,又講,再哭,
到家之後洗澡也哭、吹頭髮也哭,吹完頭髮之後,大娃對我說
「媽媽,我想讓心情平靜下來再寫功課好嗎?」
「當然好囉!」
結果,心情平復之後竟然跟我說要先玩一下玩具...
絕對不行,現在,就給我去把功課改完,正視你的問題!!
現在不寫,明天拿出功課不是又要再哭一遍嗎? 不可以!
就是現在,把功課拿出來。

心不甘情不願的大娃坐在書桌前還在耍脾氣,說:「看到作業本我就不開心。哼」
你沒資格說這種話,立刻把被圈起來的字擦乾淨!
然後我又看到「天」字出現,我的媽呀,不是這樣,
要看著範本寫,看看別人寫得漂亮的字是怎麼把筆畫擺上去的...
後來,媽媽又用甜言蜜語推了大娃一把:「你看,這個就寫得很好啊~」
「我知道你寫得出來,但是要看著範例寫,不是想怎麼寫就怎麼寫。」

結果,大娃後來自動把整頁的字都擦掉重寫一遍,
還高興地說:「要是老師知道我把整頁都寫得漂亮,一定會很開心。」

OK,解決。

希望大娃可以在一件件這樣的小問題中找到面對失敗的勇氣和解決問題的方法,
這樣,我這個當媽的才能放心讓你出去闖蕩人生啊~
耐著性子把事情做好、做額外的練習讓自己越來越熟練,學習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
漫長的學習之路,要抓到訣竅,日子才會好過啊~

大娃現在看的都是很表面的東西,不曉得別人在成功的背後付出了多少的努力,
灰頭土臉在奮鬥的模樣都很遜,是啊,但是沒有透過這樣的努力,是不可能一步登天的。
ㄟ,是該讓她開始接觸「偉人傳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